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开展现场调研督查

2018-07-06 作者: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工作部署,7月5日,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委托厦门大学组织专家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开展现场调研督查工作。专家组由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有奎教授、张艳涛教授和石红梅教授组成。

我校党委副书记刘斌代表学校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全程参加了现场调研督查工作。他指出,我校高度重视此次现场调研督查工作,将其视为全面了解和系统掌握学校近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有关情况,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能力水平的契机。他相信,通过本次现场调研督查,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学位授权点在“全面体检”“有的放矢”之后,必将朝着“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目标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

调研督查组听取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怀艺教授就近年来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人才培养情况、学科对办好思政理论课支撑情况、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所作的汇报。调研督查组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负责人进行座谈及现场问答,与学术带头人、学位点负责人、导师、骨干教师、学生进行座谈,并调阅了相关档案。

张有奎代表调研督查组介绍了现场调研督查工作的主要目的。他说,党和国家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高校重点建设的学科,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教育部和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希望通过开展现场调研督查工作,在“引领、把脉、改进、推进”等问题上下功夫,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水平,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

张有奎代表调研督查组指出,华侨大学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侨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注重顶层设计,引导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学位授权点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他希望,华侨大学在今后的学科和学位授权点建设中,进一步凝练方向,突出特色,引导教师在科研工作中更加注重学术前沿和理论创新,提升科研成果的核心竞争力;高度重视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确保论文选题契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内涵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培养与引进工作,把培养和引进结合起来,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尤其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使用,努力调动全体教师参与学科和学位点建设的积极性。

我校研究生院、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学生处相关负责人,马克思主义理论各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负责人、部分导师、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50924

调查督研汇报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