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师生齐上阵 “四位一体”精宣讲——华侨大学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

2018-07-03 作者: 来源:《华侨大学报》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意味着中华民族站在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全面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做到知行合一”……日前在“华大讲堂”,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体学习主讲专家、中共中央党校一级教授韩庆祥把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意识形态”的思考娓娓道来,名师风采引得听众交口称赞。

邀请知名专家来校解读新理论新实践,是华侨大学着力打造的“四位一体”理论宣讲体系的其中一环。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华侨大学党委精心制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工作方案,探索构建了“权威人士解读、专题集中宣讲、日常辅导培训、学生自我讲解”四位一体的宣讲体系,在师生中兴起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热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关一凡强调,“广大师生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做到学深悟透笃行、学通弄懂做实,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积极主动地顺应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的变化,在工作中锐意进取,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权威人士解读 提升理论宣讲引领高度

党的十九大以来,依托与泉州市合办的“华大讲堂”、与厦门市集美区合办的“集美讲堂”等高端平台,华侨大学先后邀请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参与有关文件起草的专家或相关领域知名学者等,为地方干部和学校师生作了15场辅导报告。

除韩庆祥外,中共中央党校严书翰、中国社会科学院高培勇、外交学院秦亚青、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陈东琪等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解专家,中共中央党校庞元正、中国人民大学杨光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中国社会科学院邓纯东等知名专家均曾应邀莅校,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时代财税体制改革、意识形态与话语权等。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许又声也曾为华侨大学师生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

“这些专家理论水平高、社会影响大、相关领域的理论和实践非常熟悉,对理论逻辑和精神实质的把握比较到位,给我们带来了有高度、有深度的权威阐释,增强了理论宣讲的吸引力,提高了理论学习的积极性。而且在交流中,听众踊跃提问,专家耐心解释,使一些原来模糊的认识变得清晰。”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斌表示,“华侨大学希望专家多进校园,多给师生开好的讲座,多帮助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专题集中宣讲 扩大理论宣讲参与广度

除了邀请权威人士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深入且权威的解读,华侨大学还着眼全域覆盖、全员参与,面向党员和师生开展专题集中宣讲,推动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头脑。

为此,学校从8个学科领域遴选了18位中青年教师组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确定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承担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等22个宣讲专题。

据不完全统计,宣讲团迄今已在全校开展了70余场宣讲活动,举办单位既有基层党委、职能部门,也有群团组织、分党校、党支部等,并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扩大宣讲工作影响。同时,宣讲团14人次18个专题的宣讲课程纳入厦门市委讲师团专题宣讲课程,4名专家参与泉州市微课件、微视频评选。

宣讲团负责人、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薛秀军表示,“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需要我们每个人深入学习和领会新思想,自觉地以新思想为引领。开展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宣讲很有意义,能参与其中,也很有成就感”。

宣讲团的专题集中宣讲既受到师生的好评,也让大家有所收获。工商管理学院2015级学生田丞稷说:“宣讲加深了我们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让我们了解了我国国情的变化和国家未来的大政方针,也增强了我们的爱国意识和民族自豪感。”


日常培训辅导 增加理论宣讲交流密度

5月中上旬,华侨大学面向全校处级干部开办了两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邀请来自北京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以及福建省委党校的7名专家作12场报告,分专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对基层党委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非常及时和必要。”参加培训的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吕少蓬说。

类似的主题培训辅导,华侨大学还有很多。学校先后举办发展对象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26期,面向3200多名学员举办38场十九大精神辅导。校领导也加强十九大精神的传达辅导,关一凡、徐西鹏等校领导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为师生作理论传达和理论辅导。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在2018全国两会结束后,专门为师生作两会专题报告,介绍大会盛况,传达会议精神,鼓励师生抢抓机遇、抢占制高点,把两会精神的学习体会贯彻到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发展改革中,以一分布置、九分落实的精神抓好学校各项工作。

党委各部门、各基层党委负责人结合所在单位具体工作,在教工大会、学生活动等各类场合与师生交流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有的还开展“微言·微课 热议十九大”活动并为离退休教职工“送学上门”。部分学院还依托讲座平台,邀请侯惠勤、卓新平、韩震、柴尚金、郑传芳等专家学者从学术视角解读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融入到日常各项工作中。经常性地举办理论宣讲和交流活动,既充实了师生理论学习的内容,也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容易引起师生的共鸣。”华侨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学生自我讲解 激发理论宣讲活跃热度

“学生讲解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方式,让我们能够将党和国家的政策理论学习与专业知识相结合,既明白我们党在自身专业领域有着什么样的部署和规划,也为我们今后的职业选择和人生规划指明了方向。”旅游学院2015级学生王浛睿参加学生宣讲活动后如是说。

华侨大学创新宣讲主体,鼓励学生自主开展十九大精神相关学习活动,让学生自己当老师,自己准备、自己讨论、自己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转变。

华侨大学学工部依托学生领袖拓展班组建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遴选了10名学生宣讲员,围绕8个主题进行过18次试讲。华侨大学团委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宣扬党团精神的主题,举办了343场团课活动,全校401个团支部的14650名团员参与。多个学院和部门组织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马列经典读书社”等大学生理论读书社团10余家,开展理论学习实践。

华侨大学化工学院、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文学院等党委还分别创立“学生党员大讲堂”品牌,结合专业特色面向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解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率先推出“学生党员大讲堂”的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陈雪琴认为,“讲堂以学生党员自己的视角,使用学生熟悉的思维方式、话语体系来讲述科学理论,既为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同学打开了一扇学习的窗户,更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多方面、立体式的宣讲,既有权威辅导又有自我教育,既‘高大上’又‘接地气’,努力做到专家精通、内容精炼、形式精细、组织精心,取得了良好的宣讲效果,在全校兴起了学习热潮,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斌表示。

(原载于2018年7月3日第921期《华侨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