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8-09-12 作者:记者 张罗应 彭波 来源:新闻中心

在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之际,全国教育大会1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华侨大学各级党组织广大师生通过多种形式关注大会的召开,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讲话精神的热潮。

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关一凡说:“全国教育大会是我国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部署、指明了方向,发出了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动员令。华侨大学是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设立、中国第一所以‘华侨’命名的高等学府,担负着重要而特殊的办学使命。1983年,中共中央确定华侨大学为‘国家重点扶植的大学’。进入新时代,学校推进实施‘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始终坚定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学校将进一步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自觉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为侨服务、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贡献。”

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全方位部署,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备受鼓舞。华侨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契机,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动力,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之路、特色兴校之路、人才强校之路,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推动华侨大学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更好地担负起国家赋予学校的特殊办学使命。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薛秀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这明确了我国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明确了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特质。明确了培养什么样的人,也就明确了各级学校特别是高校的办学目标和任务,明确了社会主义大学应有的办学方向与定位。要做到这些,关键就是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特别是高校基层党委尤其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

“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鼓舞人心,为办好中国的教育事业指明了方向,尤其是提到‘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更是让我深受鼓舞和感动。”经济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黄建烽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尽心尽力为中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刘荣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为我们奠定了以“三传播”为基石、以“三塑造”为灵魂、以“三地位”为保障,在新时代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和社会气场: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是教育的根基,亦是全社会尊师重教的基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是教育的灵魂,亦是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核心;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是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保障。

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红”青年教师王祎既深感前路光明,也觉得肩上责任重大。她表示,我们要努力做到牢记责任,不辱使命;教书育人,纲正导向;持续耕耘,探索改革;循循善诱,有教无类。“要不断学习、探索,虚怀求教、砥砺前行,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严格自我约束,无愧于党和国家的重视,不负社会的关注尊重,不负学子和家长的期待。”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寅说,作为教师,为自己投身教育事业而感到无比自豪,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之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受激励。他说,面对着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深知价值导向的重要,树人先立德,我们必须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才能胜任职责。

华文学院教师付梦云说:“人才资源既是国家持久发展的重要智力资源,也是高校持续发展的最根本动力。通过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使我进一步认识到国以才兴、校以才立的道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刻感受到自己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也深刻体会到领导对于教育现状的高瞻远瞩,以及政府对教师的厚望。我们应该主动学习、加强自觉意识,从自身、学生、同事、管理者等多种角度,不断总结教育教学经验,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专业能力。”

工学院团委书记张景聪说:“自古以来,老师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尊重。新时期,我们是实现中国梦、践行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更应该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教师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华文学院辅导员陈明珠却特别感谢自己的学生。她说,“教师就像是一座沟通的桥梁,在这座桥梁上必须承载着细心、爱心还有耐心。同时教师与学生之间是一种情感的交流,在情感的交流中会不断地产生心灵的碰撞,在交流与碰撞中不断交集、交融,这也让我感受到工作中不断成长的快乐和对自己逐步建立的自信。谢谢我的学生,是你们给予了我很多关于教育、关于人生、关于学习、关于生活的思考的火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细心、耐心地对待我的学生,用爱心感染他们。”

而华侨大学学生,则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把祝福献给了自己的老师们。

音乐舞蹈学院2015级学生贺鑫说:“一位好老师,胜过万卷书。在我们从幼稚走向成熟,从懵懂走向知识的路上,老师们像火炬为我们开道。老师们的工作在今天,却建设着祖国的明天;老师们的教学在课堂,成就却是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我想向所有老师再道一句:您辛苦了!”

厦航学院2017级学生饶兆伟入学一年来,深深感受到老师们对他的关爱。“不论是第一课堂,还是第二课堂,我们都得到了老师的悉心指导。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因为有他们的关爱,才能够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发展。”他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回报老师,回报社会。

化工学院2016级学生吴伟红也表示,我们应该心怀感恩,不忘老师的殷殷期盼与谆谆教导,成长为国家建设的主力军!“不迟到、不早退,按质按量完成老师的作业,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刻苦学习,增长本领,才不会辜负老师们的一片心血。”

“习主席提到的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是我一直期待的,也是我所相信的。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培养优秀人才,必须有优秀教师,而优秀的教师,同样源于教育。希望在一年又一年的改变中,变得越来越好。”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级香港学生陈芷珊表达了自己的期待。

华侨大学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