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耀桐做客“集美讲堂”第18讲 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8-09-17 作者: 来源:

9月14日下午,“集美讲堂”迎来新学期第一讲: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机关宣讲团成员许耀桐受邀作专题报告,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权威读本,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党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许耀桐直奔主题,将三十讲内容总结为三部分,从新思想的产生与如何理解孕育着新思想的新时代,新思想的宏大科学体系以及新思想方法论及其要求等方面,全面、系统、深入地解读新思想。

“新思想为什么产生,因为中国进入了新时代。”许耀桐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不断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这是伟大胜利的时代、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共同富裕的时代、中华民族复兴的时代、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们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许耀桐从新思想的来源、地位、特点、基础、目标和途径等方面解析了新思想的基本内涵。他强调,“新思想是全党全国全军的指导思想,是大家必须学习、必须掌握的。”

针对新思想的宏大科学体系,许耀桐将其总结为“四个坚持”根本原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安邦定国重要基石、国际战略长远之计、党的建设坚强有力等六个方面。而许耀桐首先就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多个的,至少是几个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是毫无疑义的。”

“怎样才能学好新思想?”许耀桐总结为“八个坚持”:思想上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协调、坚持底线思维,工作上坚持调查研究、坚持抓铁有痕、坚持历史担当。“通过学习,真正做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把握新思想精髓,把新思想学深悟透。”

许耀桐教授现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先后担任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科研部主任。其长期从事政治学原理和方法、政治体制改革、政治文明与民主政治发展、党的建设和党内民主等问题的研究。2016年,许耀桐教授曾做客“华大讲堂”第62讲、“集美讲堂”第9讲,为我校师生作了两场精彩的专题演讲,并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当天,报告会在集美区嘉庚剧院举行。集美区委宣传部部长赖朝晖等有关领导,我校党委副书记刘斌,以及厦门校区部分学院师生等参加报告会。赖朝晖为许耀桐颁发“集美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许耀桐教授作报告

集美区委宣传部部长赖朝晖为许耀桐教授颁发“集美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