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讲堂”第19讲昨举行 聚焦依宪深化机构改革

2018-09-30 作者: 来源:

9月28日上午,由华侨大学和集美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的高端学术文化讲坛“集美讲堂”举行第19讲,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王满传教授作专题报告。

在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 依宪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报告中,王满传深入解读了《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以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内在逻辑和突出特点。

“宪法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这次修改使得内容更加充实,目标更加宏伟。”王满传认为,根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我国宪法作出适当修改是必须的、适时的,是符合宪法发展规律、符合时代发展和实践需要的。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关系我们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重大制度安排,意义重大。

王满传分析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时代必然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要通过深化改革,注重解决事关长远的体制机制问题,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不断构建系统更加完备、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监管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为形成更加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有利的条件。

“这次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既要立足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着眼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改革”……王满传教授娓娓道来、观点鲜明,阐述了中央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战略部署,详细介绍了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行政执法、跨军地、群团组织、地方机构以及编制管理方面的改革举措。

王满传认为,本轮改革以统筹谋划作为设计,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体现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方向,以从国情和新时代实际出发为思路,以优化规范作为举措,进一步优化党和国家机构职能设置和工作效能,通过全方位联动,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集美区赖朝晖、杜刚、孙建辉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镇街、区直机关和部分市属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区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华侨大学校领导刘塨、刘斌,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机关科级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以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斌主持报告会,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赖朝晖为王满传颁发“集美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王满传现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出版个人专著、与人合著共20余部,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40多篇,为中央和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报告30多篇,其中10多篇咨询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曾数次参与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文件和文稿起草,十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栏目作为专家发表评论,并在大型专题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发表评论。曾于2002年获得联合国大学国际领导学院颁发的“领导奖”。

王满传教授作报告

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赖朝晖为王满传教授颁发“集美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报告会现场

记者:侯斌斌 乔翧

来源:华侨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