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讲座第四讲 肖北婴畅谈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形象

2018-10-24 作者:周之青 来源:华侨大学党委组织部官网

    10月23日下午,由党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讲座在郑年锦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第四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北婴应邀作《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形象——深刻领会习近平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的主题报告。

   报告中,肖北婴从改革开放的大背景和大环境出发,结合自己处于时代变革之中的个人经历,生动详实地讲述了实施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决策给中国带来的巨变,让与会师生切实感受到了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回顾历史,肖北婴认为,要理解改革开放,首先要理解新中国成立后的“两个三十年”,也就是改革开放前与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既相互联系又有着重大区别的两个时期,但本质上都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实践证明,这场探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当前中国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和不断提高的国际形象就是最好的证明。

   肖北婴指出,我国实施改革开放是历史的必然,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而我国进行改革开放的原因有多个方面,主要包括对于历史的反思、经济原因的推动、农村政策以及中国共产党的自纠能力等。

   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出大国担当,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30%。对此,肖北婴表示,中国40年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在于这一举措顺应了人民的意愿,顺应了历史前进的大逻辑。

   肖北婴还指出,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即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其本质是人民的意愿,是历史的自觉。

   肖北婴最后表示,改革开放的工作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中国的未来之路和未来目标的实现还需下功夫。

   听取讲座后,建筑学院2018级建筑学专业的一名研究生表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长足的提高,科学技术有了明显的进步。所有的一切既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引领人民的绩效合法性。

   本场讲座同时也是人文与科学精神系列讲座第86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统计学院党委、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党委、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和建筑学院党委联合协办。

肖北婴作讲座(黄昱铭 摄)

讲座现场


(来源:华侨大学组织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