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关一凡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2018-12-29 作者: 来源:

12月13日下午,福建省高校学习贯彻新思想宣讲团成员、福建省教育系统“百人宣讲团”成员、我校党委书记关一凡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作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报告。此次报告会是“学习新思想福建高校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福建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活动的华侨大学专场。

校长徐西鹏主持报告会。校领导曾路、彭霈、毕明强,校长助理张云波,全体中层干部,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委各部(室)科级干部,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各基层党委秘书到场听取报告。

“这次会议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关一凡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学校的头等大事。

关一凡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首先要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这次大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标志着中国教育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迈向新征程。大会提出了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关一凡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举旗定向、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总书记在这次大会中概括的“九个坚持”,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是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关一凡还从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回应人民群众教育关切、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强教育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七个方面,系统解读了大会上提出的扎实推进加快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点任务。

“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开启了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征程。”关一凡指出,要全力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就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明确“新、高、实、深”要求;把握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四转”工作方法;开展好传达、宣讲、培训、研讨、调研“五个行动”;建立问题、课题、政策、任务、责任“五个清单”。他强调,学校各单位要牢牢抓住这次教育大会的历史性机遇,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迅速行动起来,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校党委书记关一凡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报告会现场

作者:刘沛

来源:华侨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