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讲堂”第21讲:夏春涛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9-01-03 作者: 来源: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如何更加准确、深入地理解和把握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2019年1月2日上午,由集美区与华侨大学联合主办的高端学术文化讲坛“集美讲堂”新年首讲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夏春涛,作《高举旗帜,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专题报告,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夏春涛主要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近代史等领域的研究,著有《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作风建设问题》《中国国情与中国道路》等专著;在《人民日报》《求是》等中央“三报一刊”发表理论文章30余篇。

夏春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他称,总书记的讲话中用了不少排比句,其中有三段话是以“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来开头,从三个方面得出了历史结论。“这三段话是在回顾40年改革开放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之后,在总结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之前,在整个讲话中起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报告中,夏春涛就以这三个“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为主线,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与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报告中,夏春涛从改革开放的大背景出发,回顾了40年来中国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文化方面创新的历程,指出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面临的极大风险挑战以及取得的极不平凡的成就。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夏春涛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在国内产生了重要影响,在世界上也产生了重要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世界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打破了西方发展模式是唯一选择的神话,证明落后国家完全可以走出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使广大发展中国家深受鼓舞、获得启示。这是当代中国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二是说明世界社会主义历史并没有终结,依然有旺盛活力。这是当代中国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

夏春涛强调,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走出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关键的因素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夏春涛表示,今天,我们庆祝、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方式,就是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他指出,总书记的讲话中总结了九个方面的宝贵经验即“九个必须坚持”。其中,“核心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夏春涛认为,在新时代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最主要就是要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四个意识”。

当天,集美区领导何东宁、陈建荣、胡亚才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镇街、区直机关和部分市属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区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华侨大学校领导徐西鹏、刘塨、刘斌、曾路,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厦门校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机关干部、辅导员、基层党委秘书,以及部分学生等参加报告会。

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斌主持报告会,集美区区长何东宁为夏春涛颁发“集美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夏春涛作报告

何东宁为夏春涛颁发“集美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报告会现场

作者:吴江辉

来源:华侨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