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8年度校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2019-03-07 作者: 来源:

2月28日,我校2018年度校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在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2013会议室召开。中央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唐勇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王建南,省纪委三室主任邓世章,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处长陈晓风,省委组织部干部许锋等同志到会指导。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关一凡主持。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上,校党委书面通报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关一凡通报了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本次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学校严格按照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高、效果好:一是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二是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三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四是认真查摆,深入剖析,开展整改。党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提出整改措施。

关一凡代表校党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认真查找了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产生问题的原因作了深入剖析,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一是要在政治上求“强”,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牢牢把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这一关键,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全力以赴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三是要牢牢把握“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重要要求,“严”字当头,狠抓作风建设。

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之前,关一凡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大家准确把握会议主题、找准找实突出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他的带领下,校党委领导班子所有成员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逐一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认真诚恳地进行了自我批评,其他同志分别提出意见,坦率明确地开展批评。

王建南作了点评讲话。他指出,学校党委十分重视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主要体现出四个特点:一是校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好头,准确把握主题,会前严格按照党中央、中共福建省委的要求做了充分准备;二是会前开展了广泛的意见征集工作;三是认真准备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批评与自我批评都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剖析、直奔主题、见人见事见思想,起到了相互帮助、相互提醒、相互提高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四是认真对照查摆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具体有力,为下一步整改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建南强调,学校党委班子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持续用力抓好整改,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为此,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斗争精神,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清扫思想上的灰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二是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坚定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办学综合实力,全面深化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高等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三是要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和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四是要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切实做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任务,高度重视做好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防控工作。

关一凡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开好民主生活会只是第一步,接下来,领导班子成员都要结合会上的批评意见,充分吸收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查摆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列出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到位。校领导班子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认真制定扎实有效的整改方案,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学校领导班子的“头雁”效应,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凝聚强大正能量、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学校事业发展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民主生活会现场

作者:姚植兴

来源:华侨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