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中层干部会议 部署新学期工作

2019-03-07 作者: 来源:

3月1日下午,我校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1室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学习传达全省教育大会精神,部署本学期党政工作。校领导关一凡、徐西鹏、刘斌、彭霈,以及全体中层干部与会。

校党委书记关一凡主持会议,传达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并部署新学期党委工作。他指出,新学期学校党委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构建侨校特色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坚持不懈抓好组织建设,切实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维护高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

关一凡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并把正确政治方向有效融入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工作举措中,切实推动《华侨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落地见效,确保学校办学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校长徐西鹏部署新学期学校工作。他指出,本学期工作要点包括: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以争创一流引领“名校”建设;突出侨校特色,做强做优侨校;立足侨校优势,加快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对接国家区域战略发展需求,加快推进社会服务水平提升;加快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构建全面开放办学格局;持续改善校园民生,加快推进保障服务水平提升。

就具体工作,会议指出,学校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将出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指导意见,启动新工科专业建设,推进卓越人才培养、拔尖人才培养,启动通识教育核心“金课”建设等;学科建设方面,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整合涉侨研究方向,加强涉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实施千名教师教学育人能力提升工程,启动境外生课程授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体系建设等;科研创新能力提升方面,鼓励支持ESI等高水平论文发表工作,创建一批有力支撑创新团队发展的创新平台。

为了进一步突出侨校特色,会议指出,学校将成立港澳台侨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相关工作,提升港澳台侨学生招生层次和规模;完善“根学爱梦”四位一体港澳台侨学生培养模式,实施“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年”活动,扎实推进“我的中国心”港澳台侨学生实践育人工程;启动中华文化展示和体验中心建设工作,打造面向港澳台侨学生展示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示范窗口;打造统战工作智库、做强涉侨研究智库,服务国家统战侨务工作等。

徐西鹏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他要求,全校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切实增强推动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对照学校部署的任务要求,做好任务分解,做到有目标、有标准、有措施、有时间节点、有责任人,抓紧安排,尽快落实,确保本学期的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校党委书记关一凡部署学校党委工作

校长徐西鹏部署学校工作

会议现场

作者:侯斌斌 吴江辉

来源:华侨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