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大学生登上“思政课”讲台

2019-06-12 作者: 来源:

中美贸易、5G通讯、华为折叠屏手机、显示屏巨头京东方发展……当思政课老师从辅导员变为大学生,当时政热点、学科专业走进思政课堂,当“专业思政”“青年思政”从教室搬到荧幕上,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华侨大学材料学院“新时代青年说”的大学生讲师们给出了别出心裁的答案。

自5月份起,材料学院启动“新时代青年说”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近百名本科生结对参与,立足自身专业背景,讲述所学专业发展动向,呼唤青年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动能。

赛事启动之前,华侨大学辅导员“初心”党建工作室的思政老师群策群力,共同对学生团队进行指导和辅导,从设计思路、表现形式到专业结合给予“小讲师”们许多宝贵的意见。

各参赛团队精心策划,以“新时代新青年”“祖国统一”“中国梦”“五四精神”“学习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为主题,有的以访谈的形式,阐述文化交流的桥梁作用;有的以剪辑电影的方式,回顾中国人民走过的艰辛历程;有的以理论宣讲的形式,带领同学们一起探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历史和丰富内涵……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讲述着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最终,《以人民为中心》摘得一等奖;《祖国必然统一》《做一颗种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两个作品荣获二等奖;《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青年本色》《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荣获三等奖。

据悉,让大学生站上思政讲台,录制网络微视频是华侨大学材料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与新媒体融合、激发大学生理论宣讲热情的“新点子”,活动在新媒体平台上吸引了近万次的阅读关注。该院表示,以契合95后、00后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作为载体切入思政课,这不仅是多元文化思潮冲击下的新的思政教育尝试,也是贯彻“三全育人”的积极探索。

作者:蔡建华 图:刘智鹏

来源:华侨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