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一凡书记讲授党课“中国创造新的制度文明”

2019-06-11 作者: 来源:

6月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关一凡在李克砌纪念楼5楼会议室为机关党委第一、第二、第五支部和经济与金融学院第三教工党支部讲授题为“中国创造新的制度文明”的主题党课。

“一个制度要想良好运转,不仅要做到灵活性,还要做到延续性。”关一凡在讲课过程中指出,对比目前深陷经济危机的西方和激发革命动荡的阿拉伯世界,中国制度在权力传接、监督和制约方面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制度模式,做到了连续性和灵活性的统一。接着,他重点围绕中国政治制度的优势、中国制度对西方质疑的回应、西方政治文明衰落与中国制度文明崛起的意义展开阐述。关一凡强调,有效的人才培养和选拔机制、不存在西方式的宪政空窗期、政治保持独立并拥有最终的决策权、执政高效且具有强大的学习与纠错能力、政府更负有责任、在转型期对腐败的有效遏制等方面共同构成了中国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使得我国在面对西方针对中国制度的各种质疑时,有底气更有能力予以回应。关一凡指出,当前西方民主制度存在着政策受制于普通选民、政治受制于财团的两大难以解决的困境,同时也面临着种族和宗教的严重挑战,而中国制度文明充满生命力的崛起将是21世纪人类最伟大、影响最为深远的变革,也将再一次为人类开拓出更高的制度文明。

关一凡最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前世界纷繁复杂、变化多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一心一意去坚守,一言一行去诠释。

来源:华侨大学组织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