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讲堂”第24讲:胡正荣阐释“数字时代的意识形态、文化发展与文明互鉴”

2019-06-13 作者: 来源:

6月12日上午,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中国传媒大学原校长胡正荣做客“集美讲堂”第24讲,阐释“数字时代的意识形态、文化发展与文明互鉴”。

胡正荣立足数字时代背景,结合媒体传播特征、信息舆论生态、国际文化交流以及文明对话,通过大量案例,对如何更好地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深化文化交流发展、推进国际文明互鉴进行了深入阐述。

“今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是党中央对当前舆论媒体环境的客观、冷静、理性的分析和判断。”胡正荣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的四个“多次强调、多次说过”,分别对干部、手段、对象、效果提出了要求,鲜明指出了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胡正荣指出,面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形势,在新闻舆论宣传方面,一定要严防各种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风险。

“中国居民的文化娱乐消费服务仅占城乡居民消费总额的10%,我国的文化消费还处于起步阶段。”胡正荣认为,在数字时代,文化发展的新理念、创意核心、技术基础、用户中心、产品导向对于文化产业的发展,对于意识形态传播非常重要。

“即将到来的5G时代是个极富想象力、值得高度期待的时代,5G技术具有高速率、高可靠、低延时、低功耗等特点,可以全面应用于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场景中。”胡正荣认为,伴随着5G技术的发展,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将会具备全媒体、强互动、高智能的特点,实现创作智能化、生产智能化、传播精准化、消费场景化的体验。

胡正荣表示,用户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数据资源,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与传播要从以“我”为中心,转化为以用户为中心。“随着新媒体的迅猛发展,网络、数字技术的裂变式发展,互联网呈现出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个性化和碎片化特点,并对此进行大数据和云计算。这些海量信息,能为不同的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信息服务”。

“中美贸易战背后是软实力的较量,是道路、文化、理论、制度之争。”胡正荣认为,目前在软实力“西强我弱”局面下,我国依然面临着“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传开叫不响”的困境,而走向全球化的道路是比较漫长的,因此,文明互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胡正荣强调,文明互鉴的关键是要从“产品形象”向“公共服务品形象”转变;从“只做不说”向“又做又说”转变;从“被动应对”向“主动服务”转变;从“统一策略”向“一国一策”转变。

集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镇街、区直机关和部分市属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区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机关科级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以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明强主持报告会,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赖朝晖为胡正荣颁发“集美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胡正荣现为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担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曾任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校长等。主要从事新媒介、国际传播、文化产业等领域的研究,著有《中国国际传播发展报告(国际传播蓝皮书)2017》《全球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17》《新媒体前沿2017》《世界主要媒体的国际传播战略》等。2006年获“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1年获英国西敏寺大学荣誉博士,是中宣部、中组部2017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际传播人选。

胡正荣教授作专题报告

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赖朝晖为胡正荣教授颁发“集美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报告会现场

作者:侯斌斌

来源:华侨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