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专项行动计划 美术学院举办中国书法讲座

2019-06-20 作者: 来源:华侨大学官网

书法是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的国粹,是中国文化的代表性符号。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入脑入心,更好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至五洲四海,6月18日上午,美术学院特别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福建省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美术书法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吉开展“领略大美书法,弘扬中华文化”的主题讲座。

讲座中,陈吉阐述了篆书、隶书、草书、楷书和行书这五种字体的发展源由及其特点,强调其对延续文明和传承历史的重要性。他指出,学习书法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首先正确的书写姿势和执笔手法对学习书法的人来说至关重要;其次,中国书法是线条艺术,画线和笔法训练是学习书法的基础;最后,在学习过程中必不可少地要经历选帖、读帖、临帖、悟帖、出帖五重考验。“若要真正从事书法艺术,须做到‘师古而不泥古’,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因时而变,开拓创新,随时代而行。”

陈吉认为,书法在日常生活中具有传承文化、增值传世、装饰空间及馈赠送礼的实际应用。他并列举了自古书家多长寿的例子,证明书法与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他说,练习书法是促进人体身心健康、延缓人体衰老的好途径,可以达到微量运动和愉悦心情的目的。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书法是中华文化瑰宝,包含着很多精气神的东西,一定要传承和发扬好。”陈吉表示,传承和弘扬中国书法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希望大家要“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在钻研专业知识的同时,能够不忘传承中国书法艺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讲座开始前,美术学院院长宋武为陈吉颁发华侨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如图)。

作者:宋庆彬

来源:华侨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