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广泛开展2019年“团支书讲团课”活动

2019-06-20 作者: 来源:

6月5日、6月13日,2019年“团支书讲团课”活动决赛分别在泉厦两校区举行。进入终审决赛的20名学生团支书,用激情澎湃的风貌和丰富多彩的讲课方式,为在场师生分别讲授了一堂堂精彩的团课。经过现场评审,共评选出2019年“团支书讲团课”决赛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6名,最佳人气奖2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基层团的组织力,响应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的号召,提升团干部素质和团员先进性,发挥优秀团员的先锋示范作用,校团委于2019年3月开始在全校范围内广泛组织开展“团支书讲团课”活动。截至6月,两校区共组织27个学院、428个团支部,发动14687名团员、273名团干部参与活动。活动期间,校院两级团组织共举办450场次评选,涌现出501个优秀团课作品。经过认真评选,最终两校区各10支团支书(学生)团课、10支团干部(教师)团课进入终审决赛。

此次“团支书讲团课”活动主题分为理论学习、理想教育、青年成长、科技文化、国情教育和实践服务等六大类。校院两级团组织宣传和发动基层团组织、团干部积极参与,充分调动了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各级团干部认真准备,精心挑选团课主题。他们或紧扣当下社会时政热点,如“2019全国两会,聚焦环保”“五四精神与新时代之青年”,或关注新时代青年成长,如“知行合一,争做新时代新青年”“立志过三关,正当好青年——走进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新时代共青团员与网络舆论”,或联系大学生实践服务经历,如“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白鹭志愿行,我们一直在路上”,或紧跟国家发展脚步、剖析国情,如“大国重器——从海军发展看中国力量”“文明型国家——中国模式的主要特征”等,大主题、小切入,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青春正能量。

校党委副书记刘斌出席并聆听了泉州专场汇报会的团课。参加2019年“团支书讲团课”的评委老师们也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表示此次团课主题鲜明、立意创新、思路清晰、形式多元,体现了我校青年团员较高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彰显了模范带头作用。

我校“团支书讲团课”活动至今已举办3年,是贯彻落实共青团“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的重要载体,也是我校共青团工作的一次重要尝试。活动自开展以来,其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特点,已成为校团委开展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加强青年思想引领,提升基层团组织力的品牌活动。

2019年“团支书讲团课”活动新加入了“教师团干部讲团课”,活动水平更高,参与度更广。除参与组织、人数和作品都为历年之最外,还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加强影响力。除常规线下宣传外,还采用团课直播及客户端视频录播等形式,提升了“团支书讲团课”对青年团员的传播力和吸引力,提高宣传工作的覆盖面、渗透力和实效性。本次活动微博话题讨论次数752次,推文及新闻报道篇数224篇,取得较好的宣传辐射效果。

作者:肖景川

来源:华侨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