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专项行动计划 美术学院举办中国山水画专题报告

2019-06-24 作者: 来源:

中国山水画是具有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特色的绘画表现形式,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遗产。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推进美术学院2019年度“家国情•报国行”主题教育活动,6月21日上午,美术学院特别邀请国家一级美术师、江南大学书画研究所研究员、无锡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惠南开展题为“中国山水画的写生与创作”的专题报告。学院来自港澳台和缅甸、菲律宾的境外生听取了报告。

许惠南认为,中国山水画写生与创作相互依存,两者是有机联系的整体。结合中国山水画优秀作品案例,许惠南讲到,中国山水画的写生要抓住地域有代表性的特点,并且要学会取舍,要抓住大自然有画面感的景物加以刻画,并学会用自己敏锐的观察能力捕捉和发展创作素材。

就创作方面,许惠南主要从立意、章法、造型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他提到,中国山水画的创作反映出每一位创作者的总体能力和人文素养,不仅要描写出对象的外形,而且还要表现出它的精神来。

讲座最后,许惠南表示,中国山水画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只有认真践行“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精神理念,才能创作出具有当代文化精神和时代内涵的优秀山水画作品。许惠南还现场进行了作画示范。

讲座现场

许惠南现场作画示范

作者:宋庆彬

来源:华侨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