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有约”首次举办 校长徐西鹏与香港学生、毕业生面对面

2019-06-24 作者: 来源:

“不用拘束、不用紧张,大胆地提出问题”“咱们可以很放松地交流”“不要客气,可以边吃边聊”……6月21日,12位香港学生代表和12位毕业生代表先后与“校长有约”。校长徐西鹏的这一开场白,一下子拉近彼此的距离,座谈交流轻松、欢快。

“学校可否针对港澳学生开展粤语、英语的演讲或辩论比赛?”“转专业后,学分转换不明确,遇到了不少麻烦”“大二就要用到电脑出图,但大三才开设电脑制图课,课程设置不太合理”“可否改善厦门校区游泳馆的设施、延长开放时间?”“可否多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合作,为我们提供更多寒暑假实习的机会?”“香港副学士学生的课程很好,但宣传的还不够”……

在行政研发大楼26层咖啡吧,12位香港学子们围坐在徐西鹏旁边,桌上摆着水果拼盘以及一杯咖啡或清茶,大家就在校学习、生活以及未来的实习就业等问题一一发言,与校长面对面谈感受、说困惑、聊想法。

考上北大研究生的胡蓉、将赴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读博的李元健、考入国家外交部的王殿松、参加福建选调生考试的陈思宇、毕业后准备应征入伍的李富贵、自主创业的何鹏等12位毕业生代表,在教师发展中心会议室,也畅所欲言,围绕着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校友间的联络、实验室建设、就业创业等话题,一一向校长提出想法与建议。

先后举行的两场座谈会,徐西鹏听得认真、记得仔细,不仅一一细致回答问题,还不时反问“你们当时是如何选报自己专业的?”“你认为,学校该怎样来提供支持?你有什么建议?”……一种近距离倾听、坦诚交流的暖意流淌进同学们心中。

“你们提的问题很好,很有针对性。”座谈会总结发言中,徐西鹏称赞同学们的提问有质量。他表示,学校将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大家提出的问题,并尽快给予解决。他并希望大家注意收集资料、意见,继续通过“校长有约”等平台,反映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动相关问题解决,助力学校发展。

“港澳台侨学生多是华侨大学的办学特色之一。”徐西鹏表示,学校将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改善评价体系等为港澳台侨学生的在校学习、生活、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擦亮侨校的金字招牌。他勉励香港学生要增强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努力学习,积极传播正能量,成为爱国、爱港、拥护“一国两制”的中坚力量。

徐西鹏对即将走出校门的毕业生们表示祝贺,勉励大家要增强自信心,发扬“海纳百川、敢拼会赢”的精神,继续前行,未来在学业、事业等方面取得更大的发展。同时,要不忘母校的培育,继续支持和关注母校的发展。

此次“校长有约”活动是我校首次举办,赢得了同学们的好评。“面对面、平等地与校长交流自己的想法,就如同在家里与长辈交流一样,很亲切。”参加座谈的香港学生王珍妮说,不同于校长见面会,“校长有约”规模比较小,在场的每位同学都有机会发言,校长也一一给予回复,彼此坦诚沟通,效果很好。

“校长很平易近人,对学生很包容、宽容。”毕业生代表胡蓉说,通过这样的平台,校领导认真倾听同学们的想法,尊重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大家集思广益,对解决学校发展中的问题有很大的帮助。

据了解,“校长有约”活动是我校进一步推进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具体举措,今后将作为一项常态化活动,将围绕相关主题定期举办。未来,将有更多的校领导与同学们直接面对面交流,倾听同学们的心声,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

校长徐西鹏与香港学生座谈交流

校长徐西鹏与毕业生代表座谈交流

作者:记者 吴江辉 学生记者 胡辰洁

来源:华侨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