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召开2019年党建工作会议

2019-06-28 作者: 来源:

6月27日下午,华侨大学2019年党建工作会议在厦门校区召开,专题学习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部署推进学校意识形态有关工作。

校党委书记关一凡在讲话中指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无论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还是我校办学实际工作的需要,都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落实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意识形态工作,关一凡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强化风险防范,提高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治理能力;强化问题导向,推进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的整改落实;强化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把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

关一凡强调,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切实把政治、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中央统战部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重点任务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把责任担当体现到工作成效上,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当天,会议邀请了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侯惠勤教授为我校党员干部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专题辅导报告。

侯惠勤在报告中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必须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他看来,关键要理解和把握三个定位:“性质定位”即意识形态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责任定位”即必须贯彻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原则,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党委主体责任;“任务定位”即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也就是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同时,在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历史认同、现实认同、未来认同等方面下功夫。侯惠勤强调,对高校而言,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最重要的是要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学术体系建设中,体现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

校党委副书记刘斌主持会议。党委各部(室)、教育工会、校团委科级及以上干部,各基层党委书记、副书记、秘书等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作者:吴江辉

来源:华侨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