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副院长王尔义给绘画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

2019-07-02 作者: 来源:

2019年6月27日下午16:30,在美术学院五楼会议室,美术学院副院长王尔义教授以《红色题材连环画的当代意义和艺术表现》为题,给绘画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一共分为三个部分展开:

首先,看经典。通过观看红色时期历史故事图片,引发爱国情怀的追思和思想认识。王尔义教授从沈尧伊先生的《地球上的红飘带》等红色经典画面出发,通过长征的题材,突出长征对于我党的历史性地位,并以连环画方式重新点燃起我们对连环画和读本的记忆。

其次,重实践。近年来,连环画逐渐走向式微,只有画出好的作品,才能激发读者的兴趣。因此在创作的过程中,要注重深入了解生活,捕捉和凝练出艺术形象。王尔义教授介绍,沈尧伊先生在创作长征题材时,四次重走长征路,速写画了上千幅,光是马就画了几千匹,红军帽画了100多幅,对不同国家枪支的类型、年代和构造等信息也做了详细的调研。并长期与《谁是最可爱的人》的作者魏巍先生进行良好的沟通,这样科学严谨的态度才使得战士的普通生活被刻画得鲜活感人,甚至具有图像史志的功能。

再而,讲创新。有了务实的精神,积累大量的素材,拥有扎实的功底,还要有创新意识。这样才能提高了创作的自由和可信度,就像《飞夺泸定桥》,人物塑造生动形象,寥寥数笔就非常传神。至于创新,王尔义教授介绍了沈尧伊先生的新作《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丙烯画,一改以往表现方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王尔义教授还介绍了他在进行《保卫山丹》创作时,数次到河西参加调研,其作品中出现的房子、风景画了几百幅的经历;同时分享了近年来在画法上寻求突破和创新的探索历程。

最后,绘画系党支部书记王大卫副教授表示,这样实用和生动的党课将来会常态化,加强党员教师队伍党性教育和思想认识。

作者:郭振文

来源:华侨大学组织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