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兼斌:坚持网信事业内涵式发展,昂首迈向网络强国新征程

2019-03-19 作者: 来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网信工作取得了诸多突出成就,网信建设和治理体现出了鲜明的中国特色。

第一,网络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网信事业法治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针对近年来网信事业发展出现的诸多新特点新现象,我国先后出台一系列法律规章制度,涉及微信公众号运营、社群管理、新闻客户端等,把网信监管治理范围延展到了人民群众日益活跃的各类网络空间中来,覆盖面大、针对性强,治理效果良好。目前,我国已然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具有中国特色的网信建设和治理之路,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和富有生气。

第二,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网信企业逐渐向纵深化、全面化、基层化发展。当今世界十大互联网公司,中国有其四。最近几年,借助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发展新引擎,面向产业的工业互联网与面向民生和消费的生活互联网发展迅猛。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不断涌现,呈现出了与欧美不同的发展特点和发展走向,中国的互联网产业日益自信、活跃、接地气。

第三,积极参与世界互联网治理标准制定。一方面,通过人员派出、互访和各类培训等方式,加快与世界的全面接轨,使中国互联网事业逐步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影响世界。另一方面,通过有意识地举办众多不同层次、不同主题的互联网会议,包括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等,积极参与世界互联网治理和标准的制定,提出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中国主张。

第四,网信产业的产学研用技术创新体系发展态势良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研究制定网信领域人才发展整体规划。这就直接推动了网信人才的培养,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一批新型专业应运而生,不仅受到了大学和社会的热捧,同时也反过来促进了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网信产业的产学研用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网信产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第五,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习近平要求,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2018年,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网络社会组织建设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各级网信办与各类社会团体、互联网公司之间的沟通更加密切和顺畅,依靠广大网民的力量进行网络社会治理和和谐社会建设,在理念和实践上都取得了新的巨大突破。

第六,互联网企业的使命感、责任感不断增强,互联网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引导互联网企业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为缩小数字鸿沟作贡献,在借助互联网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效。自觉承担更为广泛的社会责任已经成为我国互联网企业的共识。广大互联网企业在内容推荐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强调社会责任和伦理优先,推动互联网下基层,互联网这一新技术得以在广大农村地区生根发芽,并在农业发展领域开花结果。

综上所述,我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工作在内涵式发展方面取得了振奋人心的成绩。网信已经渗透到了我们每一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网信事业这几年突飞猛进的发展,也成为了我们国家和社会整体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系清华大学教授

来源:光明网,201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