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五评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4-03-18 作者: 来源:

“新华网评”五评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4-03-18 来源: 阅读次数: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解读之一:政府工作报告吹响改革“集结号”
改革、深化改革、推动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加快改革、启动改革……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记者梳理发现,“改革”二字出现了77次。许多人大代表表示,77次“改革”指明了2014年政府工作的方向、表达了政府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让全体人民看到了过上好日子的希望。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句铿锵有力的话,体现的是全面深化改革毫不动摇的决心。报告不仅将“一条红线、九大任务”作为2014年的改革总路线,而且将改革的思路和精神贯穿在随后的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之中,改革向“深水区”推进的方向明确,敢啃“硬骨头”的决心坚定。


解读之二:从李克强“77次改革”中读出了什么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中77次提到了改革,透示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
众所周知,“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但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字眼如此之多还是出乎意料,这不仅表达了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也显示出政府对深化改革已经铺设好了路线图,全面深化改革作为“硬任务”已被提到了各项工作的最前沿。


解读之三:"坚决向污染宣战"传递中央治污决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要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生活,关乎民族未来。雾霾天气范围扩大,环境污染矛盾突出,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必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下决心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坚决向污染宣战,既展现出中央着力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自然生态环境的决心,也督促各级官员要坚决践行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理念,真正将环境保护视为一条不敢触碰的“高压线”。

解读之四:话说两会:代表的掌声,人民的心声
3月5日的人民大会堂气氛庄严而热烈,万人大礼堂里的热烈掌声一次又一次回荡。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约两个小时内,赢得与会代表委员们50多次掌声。掌声阵阵,涌动着民意,体现着党和国家与人民同心同德、共筑中国梦的一致心声。
掌声阵阵,是赞许和肯定。这掌声来自两会代表委员,却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对新一届政府第一份成绩单发自内心的赞成和认可。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在复杂形势面前,政府从容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圆满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经济社会发展既有量的扩大,又有质的提升。政府做出的努力,人民都看在眼里;取得的成就,人民也都有目共睹。这些努力和成就,值得鼓掌叫好!


解读之五:给2013年政府工作成绩单点个“赞”
“过去一年,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这样的话概括了2013年新一届中央政府的工作。回顾去年的国际国内形势,全国人民砥砺奋进,中国经济依靠改革释放市场内生动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值得点个“赞”。
正如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所说,去年两会时,很多人担心,2013年会怎样?能不能实现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但到了第三季度,经济信号是‘稳中向好’,给了大家信心,这是经过艰苦的努力才达到的。”面对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自然灾害频发、多重矛盾交织的复杂形势,这样一份成绩单,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而这,也为新的一年砥砺前行、再续辉煌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