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解题,改革凝聚力量

2019-01-10 作者: 来源:

得民心者得天下,惠民生者利长远。民生改革涉及面广,焦点难点多,每一项改革措施推进的背后,都是一道考验改革决心和斗志的大课题。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一系列便民、惠民、利民的改革举措密集出台,民生政策顶层设计的制定出台和铺展落实陡然提速。

这是不平凡的五年。5年来,全面深化改革着眼长远、谋定未来、凝聚力量,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切入,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这是成果丰硕的五年。5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引领中国实现历史性巨变。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构建,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租购并举的新机制正在建立,脱贫攻坚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超过6800万农村贫困人口已经脱贫……一系列事关民生福祉的改革举措相继推出,呈大潮奔涌之势,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惠及更多人民。民生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从吃饱穿暖,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一份份真金白银的改革方案送到人民身边,各项改革相继落地、渐次开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一幅人人共享发展成果的美好图景徐徐展开。

这是获得感满满的五年。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5年来,改革激发起蕴藏于人民之中的创造伟力,让活力竞相迸发,凝聚起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在改革开放的宏大布局中,人民的获得感检验着改革的含金量。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才能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从生存到发展,从物质到精神,从福利到权利,人民自身的进步与价值正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绽放异彩。这份获得感,来自改革能落地能见效,也来自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淬炼出的那份温暖厚重的人民情怀。

回望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5年,伟大的改革成就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今后,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改革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新起点,面对这道时代命题,我们要继往开来,撸起袖子加油干,汇聚起万众同心的磅礴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跑出一个好成绩,续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作者:董璐

来源:新华网,2019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