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秀军:使命型政党的历史担当

2018-08-01 作者:薛秀军 来源:华侨大学报

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曾经指出:“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正如很多学者所指出的,共产党与一般的政党不同的地方,从很大程度上说就在于其使命型政党的基本特质,即其在自身发展中需要不断明确自身的历史使命,积极主动地去把握和承担自身的历史责任,这是其能不断走向强大的力量之源,也是其能够长期执政、永久执政的根本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根本主题,在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同时,专章论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事实上,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能明确自身的历史使命,主动肩负起探索和推进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责任,才会使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一下子就有了主心骨,才会使中国人民在追求和实现自身现代化的奋斗中一下子就能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也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能随着时代的发展,始终不断明确和把握自身的历史使命,不断明确并主动承担起自身在具体的历史条件下的历史任务,其才能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才能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中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才能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正是这些深刻认识和努力实践,才形塑和生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和发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仍是中国共产党需要主动承担并努力完成的历史使命,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仍是中国共产党必须肩负的历史责任。但是,一方面,由于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中华民族已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必将进一步凝心聚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努力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另一方面,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正不断地从现代化的跟跑者转向领跑者,这既使科学社会主义以中国为典范在二十一世纪重新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不断地贡献着中国智慧、提供着中国方案。

由此,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要承担自身的历史使命、主动担当自身的历史责任,必然要有新追求,也必然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就要求:

首先,在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时代,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和现代化主体意识不断增强的前提下,肩负历史使命,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在各种纷繁复杂的思潮中,始终能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能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发展取向;更加自觉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及时警惕、及早防范、有效化解各种风险。这需要我们既要努力去做,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绩来破除各种质疑、诘问、否定与诋毁;也要积极去说,努力展示和传播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念,整合汇聚中国发展的最大共识,探索形塑对中国发展的最广泛和基本的认同,以此不断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助推中国共产党更好地完成自身的历史使命。

其次,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肩负历史使命,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自身的建设,使全党上下能够始终明确使命、强化纪律、上下一心、团结一致,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此,我们必须始终牢记,管党治党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是中国共产党有效完成自身历史使命的根本保障。只有不断从严治党,才能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与强大战斗力,才能使党能始终不忘初心,更好地承担和完成自身的历史使命。

最后,面对世界现代化格局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和中国现代化进程正在加速发展的历史机遇,肩负历史使命,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始终站在唯物史观的高度、在世界发展的大格局中去审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既要具备战略思维,又要具有战略定力;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既要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走自己的路,也要以更加开放的眼光、开阔的胸怀对待世界各国人民的文明创造,实现现代文明的互鉴、交流和相互学习,以此才能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才能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现中国梦的同时,也能为推进世界现代化发展,实现世界和平合作、多元包容、和谐共生的梦想作出更大贡献。

总之,只有不断明确使命,主动担当,中国共产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才能不断激励全体中华儿女持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为人民幸福,为中国发展,为世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原载于2017年12月26日第899期《华侨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