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安:十九大报告中闪亮的法治“音符”

2018-07-28 作者:张国安 来源:华侨大学报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并提出了一系列法治新判断、新思想和新部署,全文贯穿着“依法治国”的理政思路。如果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中国建设成为时代最强音的话,那么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依法立法、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等就构成报告中闪亮的法治“音符”。

一、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

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我认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制度设计,体现了中央对依法治国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十九大报告的一大亮点。

首先,可以更好地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全过程、全领域、全系统,形成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强大合力。其次,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涉及面十分广泛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军队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需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最后,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相对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其他三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来说,全面依法治国相对比较薄弱。

因此,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十分必要。

二、依法立法

依法立法是依法治国的首要环节。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依法立法”问题,提出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把依法立法与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并列为立法原则,这是立法原则上的一大变化。

“依法立法”可以从两个层面去理解。首先,关于“依法”,过去我们通常将其与行政机关、司法机关联系起来,但对于立法机关如何在立法中依法恪守相关制度和程序强调得较少,因此这一提法强调了将立法机关也纳入“依法”的范畴。其次,在立法上过去多强调“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现在将“依法立法”与前两者并列,说明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对立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其核心问题是要解决法出多门、通过法来逐利、部门利益和地方保护主义法律化等问题。

依法立法要求立法部门在立法的时候,一定要遵守宪法法律设定的程序和实际权力的授权界限。立法部门只有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才能真正实现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最后实现通过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三、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这无疑将完善宪法监督再往前推进了一步,将是我国完善宪法实施和宪法监督制度的重大顶层设计。

违宪审查制度与宪法究竟有着怎样的关系呢?这里有一个比喻:“违宪审查对于宪法来说,就相当于它的牙齿。如果没有违宪审查制度,或者说违宪审查制度不具有时效性,这部宪法就是一部‘没牙’的宪法。那么,这部宪法显然就没有权威性,宪法当中所体现的那些价值就不可能得到实现。”可以预期的是,为落实十九大要求,推行合宪性审查工作,全国人大或将增设“宪法委员会”。这项工作的推进将更有效地促进国家法制统一,为保障公民权利写下历史性一笔。

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既要求党依据宪法和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这表明,我国长期存在的“两规”措施,也要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实现法治化,被留置措施取代。根据十九大的战略部署,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有:首先,国家监察委员会的设立。201710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部署在全国范围内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探索实践,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其次,《监察法》(草案)的公布。2017117日,中国人大网首次公布《监察法》(草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五、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相比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特别提到了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同时将“司法责任制”提到了新的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定,但这并不意味着,司法体制改革已经完全到位。一个孤立的制度很难实施,必须有整体的配套制度,去纵深推进。一个制度的施行,必然会带来新情况新问题,要用好新的配套制度,解决出现的新问题,让好的制度充分发挥作用。“司法责任制”是司法体制改革的核心,对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具有决定性影响。司法责任制改革,同样需要有配套的制度保障,使司法责任制切实落地落实落细,确保放权不放任、有权不任性。

行大道者,法治天下;谋万世者,以法为基。纵览十九大报告,毫无疑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法治将以其在治国理政中的独特价值和不可动摇的地位,成为最强音。

(原载于2018年1月9日第901期《华侨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