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自力:严格要求自己 不断完善自己

2018-09-11 作者: 来源:

严格要求自己 不断完善自己

——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作为一名新闻学教师,面对90后、00后的新生代大学生,如何跟上时代潮流,更好地立德树人,是一个苟日新日日新的课题。要在尊重教育规律的基础上,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从各个方面不断完善自己,干好这份职业。

习近平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日益浓厚,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不断得到改善,广大教师要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自己不能不与时俱进。“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教师,必须有深厚的学识,“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应该有一缸水。

尤其是新闻学,当前的传媒发展日新月异,算法新闻、数据新闻等此起彼伏,稍一不注意学习,就会落后于新闻实践。同时,新闻学既有着自身的科学性,又与现实密切相关。如今的网络世界碎片化信息、各种谣言又特别多,作为一名教师,只有自己学好了科学理论,用好科学理论,才能讲好科学理论。理论底气足了,学生才会坚定理论自信,站稳政治立场,分清是非曲直。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专业知识的传授之外,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更多是世界观、价值观、道德观的潜移默化。习近平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新闻媒介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新闻学子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后备力量,作为一名新闻学教师,深感责任重大,必须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毋庸讳言,传媒业正处于一个巨变的大时代,不少新闻学子也正处于一个“所学何用”的彷徨期。苏霍姆林斯基说:“老师所知道的东西就应当比他在课堂上要讲的东西多十倍或二十倍,以便能够应付自如地掌握教材。”中国古语也说:“师者,人之模范也。”作为一名教师,当好一名老师,未来必须在砥砺品性和增长学问上不断地严格要求自己,争取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作者: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