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情怀的新时代教师

2018-09-18 作者:徐西鹏校长 来源:

9月11日下午,徐西鹏校长在华侨大学庆祝2018年教师节暨表彰先进大会上

作《做有情怀的新时代教师》讲话

一年来,学校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开拓创新、无私奉献,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一批以马华祥教授为代表的优秀教师,用自己的教育实践诠释着新时代教师的情怀,弘扬教书育人的师德师风,展示了新时代华大教师的风采。

2014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提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要求;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讲话时指出:“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9月10日,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今年6月,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号召广大教师要以本为本,致力于教书育人,通过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师德神圣,情怀为本。


一位有情怀的教师,应该胸怀崇高理想和神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指出,“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坚定理想信念,是新时代对大学教师的基本要求。全体老师要在教育的各个环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自觉投入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大学习”的热潮中,注重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在华侨大学这样一所以“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为办学宗旨的侨校,要把境外生培养成爱国爱港、爱国爱澳、拥护祖国统一人士和海外侨界爱国骨干力量,为他们讲好中国故事,更需要我们胸怀崇高理想和使命。


一位有情怀的教师,应该追求精湛的专业水平

作为一名好的教师,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追求专业水平上新台阶。我们正处在信息化迅猛发展的时代,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学科发展前沿、教和学关系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新的形势要求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学习的状态,站在学科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夯实知识功底,锻造教学能力,保持勤勉的教学态度,勇于探索和改革教学方法。“网红教师”、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王祎,下功夫琢磨新时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认知特点,创新教学方法,及时为学生提供新鲜有趣的课程内容,赢得了学生的高度评价。


一位有情怀的教师,应该以仁爱呵护学生

高尔基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好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应该是充满爱心和信任的,我们应该倡导更加充分地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成功的喜悦。福建省首届最美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赵冰洁教授在我校从事心理咨询工作17年,始终以爱化人,以情动人,以理导人,为无数华大学生解决了学业、感情以及工作方面的困惑,她温暖而又真诚的笑容成为许多华大学生前进的动力。


一位有情怀的老师,应该以奉献精神感染学生

作为一名好老师,还要有陶行知所提倡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把敬业奉献作为价值追求。我们要继续倡导乐于奉献、淡泊名利、甘做小小铺路石的精神,为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以韦悫老校长为代表的老一代华大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放弃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来到华大,无怨无悔,无私奉献,为学校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希望老一代华大人的精神能够代代相传,成为鼓舞每一位华大教师前进的动力。我们要主动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学校发展当中,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


教师职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优秀教师为榜样,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教师情怀,争做“四有”好教师,共同承担起让学生健康成长的责任,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