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时代的“问题”意识

2018-12-13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任何时代都有自己的重大问题,它反映人民的愿望、理想和渴求,时代的首要任务就是发现和解决这些问题。在中国社会进入伟大新时代的关键时刻,从哲学上探讨新时代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对于我们深刻理解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问题在最广泛的意义上可以恰当地定义为,某个给定的智能活动过程的当前状态与智能主体所要求的目标状态之间的差距。目标代表问题。目标的提出就意味着问题的提出,目标的实现,意味着问题的当前状态和目标状态之间的差距已经消除,即问题得到解决。十九大报告的标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它明确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代表了两个问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建党一百年的目标,“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是新中国成立一百年目标。这两大问题都是在现实基础上提出明确的目标,要求创造有利因素和有利条件来实现这个目标。

   矛盾代表问题。解决矛盾就是解决问题,是消除思维和现实中的冲突、不一致和差距。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进入新时代后呈现的主要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表达了一种目标状态,“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表达了一种现实状态,解决这个矛盾就是缩小并最终消除现实状态和目标状态之间的差距。

   挑战和困难代表问题。“挑战”意味着不利的初始状态的形成,“困难”意味着当前状态与目标状态的差距较大。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十九大报告列举了一系列必须着力解决的困难问题,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等等。

   十九大报告回顾了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工作和历史性变革,阐明了新时代的新问题,例如,“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等,都是正解决的问题和即将解决的问题。而面对的新的重大问题是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十九大报告充分凸显了问题的主体性。问题主体是问题的发现者、提出者、评价者、选择者和解决者。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这里,“中国共产党”是问题主体,是解题活动的主导力量,“最高理想”“最终目标”“历史使命”意指一个宏大问题的设计,“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是问题主体依靠人民解题的实践过程,“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是对解题过程的量和质的宏观描绘。“五年来的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这句话表明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问题的核心主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表达了问题的核心主体解决问题所依靠的力量。合法有效的问题主体的形成不是无条件的,它是选择、吸收并成功运用一个被广为接受的精神范式的结果。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为引领中国社会进步的问题主体,即“主心骨”,不仅是因为它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成功的精神范式,而且还因为以此范式为指导,成功地解决了中国的重大实际问题。

   十九大报告列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已解决的三个重大问题,这是以实现三个重大目标为标志的。目标之一是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民主国家:“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一九四九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目标之二是建立先进制度,完成社会变革,实现伟大飞跃:“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目标之三是开辟了伟大道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了问题的正当性和统一性。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的提出和解决只有在精神范式内部进行才能取得正当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系列的集合。在新时代新的历史条件下,它出现了新的理论形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十九大确立的新时期解决重大问题和基础问题的指导性理论,与前述各阶段的具体理论一样,既遵循“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精神范式,也具有超越性内涵。

  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了问题的统一性。统一性强的理论意味着能够解决更多的实践中的经验问题。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第一个“意味着”体现了问题的统一性和递进性,“站起来”的问题,“富起来”的问题,“强起来”的问题,这个问题系列越来越统一,并具有递进性;第二个“意味着”体现了问题的统一性和正当性,“科学社会主义”问题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更普遍、更统一,但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科学社会主义的根本特征,因而具有正当性;第三个“意味着”体现了问题的普遍性和统一性,中国所解决的难题,所提供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对于世界具有普遍意义,因而也极具统一性。

    (作者为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福建日报

   原文链接: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8-11/19/content_114722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