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2019年新年贺词

2018-12-31 作者: 来源:

东枝日暖,八闽大地春潮涌;南陌草长,华园虫鸣声渐新。值此共享硕果、欣欣向荣之际,我们代表华侨大学向全体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向海内外校董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社会各界致以新年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18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我们伟大的祖国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的顺利召开,为中国高等教育实现新跨越、建设教育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华侨大学的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

过去一年,在全体华大人胼手砥足的接续奋斗中,高水平大学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学校位列泰晤士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内地高校第65名、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第86名。我们奋进在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道路上,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华大学子在全国各类学科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2项、二等奖70项,学生男篮获2018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冠军,成为中国首支获得该赛事男子世界冠军的高校篮球队;我们奋进在“双一流”建设的宏伟蓝图中,学校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材料科学、工程和化学进入ESI全球前1%;我们奋进在科研创新的时代前列中,《Nature》杂志发表研究论文取得零的突破,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高水平论文,自然指数排名跃居中国内地高校第70位,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综合指数位列全国第66位;我们奋进在服务国家社会事业发展的壮丽航程中,学校入选了国家“一带一路”最具影响力高校智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中文班、“一带一路”贸易畅通高级研修班等品牌广受欢迎;我们奋进在文化传承创新的历史担当中,320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来校体验中华文化,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团队“‘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至五洲四海;我们奋进在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时代大潮里,《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学生派出规模蝉联全国第一,获中方院校“特别贡献奖”。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擦亮学校的金字招牌,努力把学生培养好、把学校办得更好,为海外侨胞回祖国学习、传承中华文化创造更好的条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殷切的期许,也是奋斗的号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坚持一流标准,全力推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的落实,以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创造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荣光。

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希望全体华大人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将自身奋斗与学校发展、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统一起来,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在共同奋斗中实现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

最后,愿祖国繁荣昌盛,愿华大蓬勃发展,愿每一个华大人幸福安康!


党委书记 关一凡
校 长 徐西鹏
2018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