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俊:铸魂育人,从古田再出发

2019-04-16 作者: 来源:

本次辅导员理想信念专题研修班的培训,时间很短,干货很多,收获很满。短短三天的学习,从报告厅里通俗易懂的讲座,到古田会议会址、长汀和才溪乡的实践学习,让学员们从十分立体的角度去学习了闽西革命老区对于我们党的历史意义。无论是古田会议确定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我军指明了方向,还是在长汀参观瞿秋白关押及行刑之地,学习革命老一辈舍小为大的大无畏精神,以及前往才溪乡,瞻仰光荣亭,参观革命旧址,无不令人感动,让人深思。

通过本次学习,我们更应该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严抓支部纪律、作风,坚定思想、加强理论修养、创新教育形式。工作中我们需要注意方式方法,进一步发扬古田红色文化精神,不断发扬和坚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加强理论学习,勿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中国革命事业的巨大贡献。革命胜利来之不易,铸魂育人,不忘初心。

学习的目的在于提升自我,并为今后的学习工作进行指导。古田会议除了解决当时我党我军的实际问题,它的会议精神,它的历史意义对当代的我们也同样适用。

一、以问题为导向,提高解决问题的实效性

古田会议前,我军面临的一个大问题便是要不要坚持党对红军的领导以及如何领导的问题?故而在1927年“八七会议”中,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而三湾改编后提出“支部建在连上”,则是初步探索党对军队的领导;最终“古田会议”真正确立了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目前,学风建设是我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风建设的根本问题在于当今的学生为什么不再愿意投入到学习中去?有哪些客观的原因影响着目前我校的学风建设?才溪乡的学习告诉我们“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所以,在以问题为导向去解决实际困难的时候,我们首先应该做全面的调查,当我们吃透了问题的根本,我认为我们将在学风建设中取得大的突破。比如说从高考的高压学习氛围中挣脱出来,课堂教学的生硬死板,手机上网、手机游戏的巨大吸引都是学风不好的病因,故而提高老师课堂教学质量,创新教学模式,以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推行无机课堂,建立学风督查队伍,从物理上尽可能减少外界对于课堂学习氛围的影响;同时,第二课堂结合专业为第一课堂服务,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当然,作为辅导员的我们,也必须做好带头表率作用,身体力行,树立热爱学习的良好形象。我想这些都是改善学风的有力措施。

二、回应现实关切,做到以人为本

在古田会议之后,我军的战斗力大大增强,除了古田会议上强调的思想建设所带来的思想统一以外,还在士兵关怀上,形成了一系列改良士兵待遇的决议,如禁止军中使用肉刑,修改惩罚条例,优待伤兵病兵,恢复发鞋发饷等。

辅导员的工作以学生为本,以关心、关怀、关爱学生的健康成长为目的。辅导学生的过程不仅是一个管理过程,更多的是思想交流、情感沟通的过程。做到以学生为本,首先,我们应该加强自身师德师风的建设。立人先立己,我们既要学为人师,做到行为示范,做到有品格、有人格,又要有学术水平,用博学和人格魅力去吸引学生。其次,我们要细微体察学生的思想,做到和学生进行平等地沟通与对话,用由衷真实的语言去唤醒师生之间的共鸣;尊重学生的个性和差异,理解学生的观点和需求,让我们成为学生真正的朋友。

三、创新教育形式,让“铸魂育人”充满时代性

三湾改编,第一次提出了“支部建在连上”,开启了政治建军的大门;将面向妇女的宣传作为工作重点,认可妇女是决定革命胜败的一个力量;通过党报、简报、个别谈话、支部大会、小组会、支委会等形式开展党员教育等。这些在当时都是极具创新性的想法和措施。

就目前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而言,我们不仅要继续使用传统教育方式,还应该守正出新,推出更多新颖的教学模式,除了传统的课堂教学、三会一课,还应该大力推动网络思政教育,生动轻松的网络视频,诙谐幽默的网络推文,摒弃生硬死板的说教模式,用学生感兴趣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耳濡目染式的思政教育。近期应大力推动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使用,简短的学习视频与文章,轻松的碎片式教育,让思政教育更贴近生活,更融入生活。

当我们把古田会议精神用于实际工作中的时候,哪怕只是一点点的改变,这星星之火,也终将有燎原之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们从古田再出发。

文/土木工程学院 熊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