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党委召开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座谈会暨学习实践活动部署会

2018-08-14 作者: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五·二”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北大党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开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旨在通过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系列实践活动等方式引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6月1日下午,北大党委在英杰交流中心召开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座谈会暨学习实践活动部署会。校党委书记郝平,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长蒋朗朗等出席会议。学校部分院系党委负责人、校党委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于鸿君主持。

于鸿君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部署。他指出,此次学习实践活动是学校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又一举措,旨在引导每位教师都向“好老师”的方向努力,希望大家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增强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于鸿君结合学校党委印发的《关于开展2018年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对活动开展进行说明并提出工作要求。他指出,一是抓好学习教育,加强理想信念和国情教育,加强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教育,加强法律法规和心理健康教育。二是通过开展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规范研讨会、评选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等方式深入开展实践活动。三是做好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监督管理、完善师德建设领导体制、加大违反师德行为查处力度等其他工作实践。于鸿君强调,要强化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教师主体,充分调动教师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落实工作责任,把具体措施用心抓细、用力抓实。

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林,中青年教师代表、基础医学院郑乐民研究员,辅导员代表、物理学院专职辅导员吕丽分别发言,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心得体会。

陈晓林介绍了物理学院在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学院对新入职教师师德与能力严格把关;党政干部、学术带头人在工作中勇挑重担,积极发挥表率作用;通过制定明确规则畅通领导班子成员与教师的交流沟通;注重以务实、严谨、追求公平等为特点的学院文化建设。

郑乐民认为,医学发展是服务人民、服务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大事。作为青年老师任重道远,要不断精修自身素质,成为符合新时代需求的教师。要以学生为中心,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勤于在实践中不断反思,积极践行“两学一做”。

吕丽讲述了作为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两个小故事。她认为,新时代随着学生群体的需求发生变化,辅导员要转变工作理念,拓展工作途径,调整工作方式。同时,要努力提升自身技能,练就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本领,培养将深度困扰分解、转移、对接的能力。

最后,郝平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并指出,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是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行动指南。

郝平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提出几点要求:一是以知促行。要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二是以行求知。各单位要多总结、多挖掘、多凝练,在实践中积极总结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三是知行合一。要借助学习实践活动的契机,进一步强化北大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学校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的要求落到实处。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2018年06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