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学校持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专题调研

2018-12-05 作者: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调研组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按照“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工作要求,赴校内外开展深入调研。自10月份以来,调研组先后调研了河南大学、郑州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校内召开了督查调研现场会,实地调研了暨南大学伯明翰联合学院以及环境学院。通过调研,深入了解我校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整体开展情况,借鉴国内高校先进经验,探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和切入点,以健全制度、改进举措,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校内深入走访全方面了解,以调研为契机督促改进

11月21日下午,学校思政工作质量提升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督查调研现场会在管理学院520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夏泉主持。

与会代表围绕“三全育人”体系的构建、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六项责任制”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党政联席会议开展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以及大学文化建设等5个方面的实施情况及改进思路进行了深入研讨。

(调研会现场)

夏泉肯定了全校各单位在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方面工作的已有探索,他表示,全校各二级党组织都能够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广东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思想上高度重视,方法举措扎实有效,在实践中形成了一些有益经验和做法。他希望全校各二级党组织通过本次调研为契机,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党中央和上级部门的最新文件精神改进和完善我校相关制度的建设;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思政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拓宽思政工作人员的发展路径;三是加强保障建设,加强统筹,整合资源,建立有利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条件保障体系;四是加强督促检查,狠抓落实,切实进一步创新提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及我校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成立德树人根本目标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与思想支撑。

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国际交流合作处等机关部处,以及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华人华侨研究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共20余人参加了调研会。

10月23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麦尚文与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处等部门的相关同志赴番禺校区调研了暨南大学伯明翰联合学院、环境学院的意识形态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情况。近期,调研组还计划对珠海校区等校区进行实地调研,进一步了解校内各单位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

借鉴“双一流”高校先进经验 探索加强改进大学文化建设

11月1、2日,夏泉率队在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开展专题调研。云南大学纪委书记朱宏接待了调研组一行。调研组与云南大学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六项责任”落实情况、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主要举措和经验、大学文化规划与建设的经验与做法,校史馆、艺术馆、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建设情况以及文化育人活动的品牌建设及开展 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调研组在云南大学调研)

调研组成员深入学习了解云南大学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以及大学文化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并实地考察了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大学文化建设和校园文化景观。

10月9日至12日,麦尚文率队赴河南大学、郑州大学开展专题调研。郑州大学校党委副书记贾少鑫会见了调研组一行。调研组与郑州大学就“三全育人”体系的构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运行机制、大学文化规划与建设、文化育人活动品牌建设、校史馆规划与设计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调研了郑州大学校史馆和意识形态安全研究中心。在河南大学期间,调研组了解了河南大学在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政治理论学习及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实地参观考察了河南大学老校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建筑群和河南大学校史馆。

通过系列调研活动的开展,调研组全面深入地了解全校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开展情况,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接下来,学校将加紧制定大学文化建设规划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方案,修订和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校园文化/学术活动及场馆使用管理规定等文件,通过健全制度、改进举措,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来源:暨南大学新闻网,2018年1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