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18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019-01-10 作者: 来源:

1月8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18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中组部、教育部、北京市教育工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主持会议。

会议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主题,重点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联系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实际,联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学校领导班子紧扣会议主题,在会前精心做好准备工作,一是聚焦主题深化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视察广东、上海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重点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对标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及时跟进学,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召开6场座谈会,征求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党组织书记和党代表、民主党派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意见,辅以设置意见箱、网络征询等方式,共收集到7个方面总计195条意见和建议;三是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专门安排时间,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沟通思想、听取意见,指出不足、提出建议;四是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三个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结合谈心过程中深化的思想认识、查摆的突出问题、征求的意见建议,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

2017年度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了四条整改措施,分别是: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落实“六个聚焦”,加强理论武装;始终坚持“五个过硬”,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对党忠诚老实;抓好作风建设,扎牢制度笼子。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介绍了领导班子落实四条整改措施的工作思路和四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全面总结了整改落实情况,简要介绍了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报告了征求意见过程中意见比较集中或者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

靳诺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发言,汇报了领导班子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三个方面的情况;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对领导班子在理论学习、坚持政治标准、贯彻新发展理念、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纠正“四风”等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查细找,查摆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把准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标准还不够高,贯彻新发展理念、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的主动性、持续性不够,层层传导从严治党压力不够,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待进一步增强,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直面问题和矛盾的态度还不够鲜明等六个方面主要问题,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整改措施: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狠下功夫;二是强化使命担当,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狠下功夫;三是强化“四个意识”,突出政治标准,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上狠下功夫;四是坚持“五个过硬”,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狠下功夫。

随后,靳诺、刘伟及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相互之间开展了坦诚严肃的批评。班子成员围绕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三个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既摆事实讲情况,又进行深刻党性分析。本着对自己、对班子、对学校、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坦诚相见、开门见山,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形成了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

上级与会同志指出,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紧扣会议主题,查摆问题实实在在,分析成因实事求是,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严肃,整改落实方向坚定明确,体现了中国人民大学党委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既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团结,又指出了问题、明确了整改方向、达到了预期目的。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切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后续有关工作;二是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三是持续加强学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希望学校党委充分利用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强弱项、补短板,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贺信中的重要指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把党中央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带领全校党员干部、教职工和学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整体快速发展。

靳诺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总结,对中组部、教育部、北京市委的关心指导表示感谢,指出上级与会同志指出的意见是学校党委下一步整改落实的重要指南。她强调,学校领导班子要更加严格自我要求,当好表率:一是要发挥学科优势,在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独树一帜;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要作出理论和实践上的回答;三是要加强党性锻炼,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转化为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内在自省,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牢抓好。

来源:人大新闻网,2019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