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党委领导与思政课教师集体学习研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019-04-09 作者: 来源: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3月19日下午,党委书记朱民走进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及一线思政课教师代表集体学习研讨,共话思政课改革创新与教师队伍建设。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研讨会。集体学习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治东主持。

朱民在学习研讨中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的建设成效给予肯定,对广大思政课教师立足网上网下两个课堂,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表示崇高敬意。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在学院党政班子的团结带领下和全体思政课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整体呈现出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干事创业求发展的精气神令人感动。选择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后第一时间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希望听取学院党政班子和一线教师心声,问需问计、加油鼓劲,共同做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工作。他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思政课建设“非常重要”“不可替代”的地位作用,准确把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作用和“六个要”的具体要求,全面贯彻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八个相统一”的方法原则,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思政课建设良好格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提升思政课建设质量和育人成效上,深入实施高校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和学校思政课建设“五个百分百”工程,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职业自信、事业自信,推动思政课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的改革创新,统筹推进“4+1”主干课程、《锦绣中国》等特色思政课堂、易班和慕课等思政网络课堂以及思政课行走课堂建设,切实让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驰而不息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以更大决心和气力推动解决学院在人才引育、空间资源和经费投入、学科(学位点)建设、教育技术更新等方面的现实需求和短板瓶颈,为加强改进思政课建设提供更好的条件支撑。

刘淑慧在会上谈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16年成立近三年来,全院教师奋发有为、兢兢业业,抢抓发展机遇,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育人上取得了成效。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小进就是落后”,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关心下,以新担当新作为答好铸魂育人的新答卷。

会上,与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相关新闻报道,陈向义、曾瑞明、邬思源、陆益军、王治东、贺羡、马欣等7位思政课教师代表先后发言。他们表示,作为高校一线思政课教师,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备受鼓舞,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和立德树人工作的高度重视,并结合教学科研工作实际,就增强思政课教师职业自信、事业自信,更好发挥思政课教师教学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育人成效等交流了学习体会,提出了工作建议。

来源:东华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