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坚持底线思维 防范重大风险

2019-05-28 作者: 来源:

5月20日下午,我校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精神和广东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会议精神,对学校相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深化、再落实,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各学院(直属系)、附属医院党政正职负责人,各职能部门正副职领导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亚萍副书记主持。

会上,陈春声书记作了题为《坚持底线思维 防范重大风险 确保学校事业发展行稳致远》的报告。他指出,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指示精神及上级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在实际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近期,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中山大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方案》,各二级单位持续开展风险排查化解等一系列工作举措,已经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他要求,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系统学习,把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作为自觉行动和政治要求;要树牢底线思维,深刻认识当前防风险工作的复杂局面和严峻挑战;要强化责任担当,深刻理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追求卓越,迈向一流”的题中之义、必迈之坎。

陈春声书记指出,在安全稳定领域,学校还存在若干短板和问题隐患,要居安思危,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基建、总务后勤、实验室安全、教学科研以及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他强调,要做好学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关键依靠院系(医院)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形成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强大合力。一要理清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各方面辩证关系,着重处理防范与化解、“小我”与“大我”、过往问题与现实问题、主体责任与协调配合的关系。二要压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责任,要保持政治敏锐性和高度警惕性,强化政治责任感和高度自觉性,确保相关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三要完善风险研判预警和化解风险机制,推进风险防控工作制度化、科学化、精细化。四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高防风险工作的能力水平。

罗俊校长详细传达了广东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当前实际,对风险防控相关重点领域作了工作部署、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规则意识,健全工作机制,狠抓责任落实,坚决防止把责任拖给后面、推给上面、留给下面,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

会上,余敏斌副书记、刘济科校长助理分别对防范化解意识形态与政治安全领域和安全保卫领域风险作出工作部署,国亚萍副书记就如何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作者:中山大学党委办公室

来源:中山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