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方案

2012-12-12 作者: 来源:


各基层党委: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于2012年11月14日胜利闭幕。本次大会科学地总结了十七大以来及十年的工作和经验,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新世纪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的首要政治任务。现结合实际,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路、新举措,将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我校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学以致用、推动工作,扎实推进我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


   二、时间安排


   2012年11月至2013年12月。


   三、实施步骤


   此次学习宣传活动将按阶段展开,共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初步学习宣传阶段(2012年11月中旬至2012年12月)


   1、召开各级专题学习会议。学校党委中心组、各基层党委中心组在今年年底前集中进行专题学习,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在通读原文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准确地理解和领会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更好地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上来。


   2、组织各种专题座谈会议。党委宣传部拟与各有关单位在2012年11到12月间,联合举行哲学社会科学类教师、民主党派、团干等各种层次的专题座谈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心聚力,明确广大师生在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中的责任与使命。


   3、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网络、橱窗等校园宣传媒体,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大力宣传十八大精神,形成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4、认真学习新党章。各基层党委要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十八大修订的新党章,把新党章学习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建工作创新紧密结合,与加强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党员意识,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5、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读。2012年11月至12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应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中兴起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为下一步的课堂教学注入新思想、新观点。


   第二,深入学习贯彻阶段(2012年12月至2013年11月)


   各基层党委、各单位、各部门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部署,制订计划,有效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创先争优”活动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结合起来,树立良好学风,全面推进我校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


   1、华大讲堂。2013年,华大讲堂应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宣讲活动,主要邀请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对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解读,提升我校党委中心组及各级领导干部、教师、学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成效。


   2、专题讲座。除华大讲堂外,党委宣传部将于2013年分专题邀请各类专家学者来校开设讲座,传达党的十八大精神,解读党的十八大的有关部署,使党务工作者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建设的新举措。


   3、启动校内宣讲活动。党委宣传部将组织我校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于12月初组建“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确定宣讲主题。宣讲团将为各单位、各学院师生提供学习辅导报告,进一步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4、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课堂活动。2012-2013学年第2学期本科学生的“形势政策课”应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制订相应的教学计划及考核方式;境内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及境外生的“当代世界与中国”系列课程也应适时增加党的十八大的有关精神。


   5、校园文化活动。2013年“七一”前夕,党委宣传部将组织音乐舞蹈学院等单位,为全校师生呈现一台以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为主题的高水平文艺演出;开展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题的书画摄影展。各学院、各单位也应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宣传活动。


   6、红色影片展播活动。购置《建党伟业》、《伟业之魂》、《信仰》等经典影片和党史纪录片,组织师生观看。同时提供音像资料目录,供各基层单位借阅观看,展示党的建设伟大历程。


   7、干部在线学习。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应认真学习“干部在线学习”上有关党的十八大的内容,并于7月及12月各提交一份相关学习心得体会。


   8、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我校2013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将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征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论文;在普通奖项设置之外,设置关于党的十八大精神研究的专项奖,以期更好地推动我校关于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理论研究。


   第三,学习活动总结阶段(2013年12月)


   1、提交工作总结。各单位、各学院应于2013年12月15日前向党委宣传部提交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的总结。


   2、召开总结会议。于2013年年底召开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的工作总结会议,并对组织活动优秀的学院、单位进行表彰。


   四、工作要求


   1、充分认识学习宣传活动的意义。


   各基层党委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和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理论的引领和指导作用,把学习宣传活动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更好地为我校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2、确保学习宣传活动取得实效。


   各基层党委应负责所属单位的学习宣传工作,在2012年12月7日前向党委宣传部提交学习方案,制定措施,保证学习活动落到实处。做到计划明确,督促有力,形式多样,记录完整,活动有效。各基层党委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活动情况,将作为本年度基层党的工作评优的重要指标之一。


   3、各级领导干部要起表率作用。


   各级领导要带头学习,做学习的表率,在“干部在线学习”或其它报刊等媒体上发表有质量的学习心得体会或相关论文,用学习成果引领全校师生员工的学习。党委各部、各基层党委负责人要主动、深入地学习,在各种宣传教育活动中做主题发言,积极参与宣讲活动。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2012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