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2012-12-12 作者: 来源:

关于组织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2012-12-12 来源: 阅读次数:

各学院党委: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实施意见》,现将组织学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制定如下:


一、指导思想

根据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我校学生工作育人体系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紧抓时代契机,突出侨校特色,加强思想引领,推进管理创新,将学习党的十八大活动与学生的成长成才相结合,培养品行合格、专业过硬、素质全面、勇于担当的当代大学生。

二、时间安排

2012年11月至2013年12月。

三、活动内容

(一)营造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良好氛围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橱窗海报以及微博、QQ等网络新媒体,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 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 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 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 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同时要将十八大精神融入到各项活动当中,迎十八大伟业,向十八大献礼,做到专题宣传与系列宣传相结合,主题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努力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良好氛围,迅速兴起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思想热潮。

(二)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活动

学生党支部、楼栋党支部、各级学生组织和各班级、团支部要通过专题讲座、座谈会、形势报告会、党团课、学生干部培训、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保证支部建设、班级教学、学生活动、社区管理等多个维度的整体部署,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深入推进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境外学生管理、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围绕“学在中国、根在中国、爱在中国”的主题,开展港澳学生国情教育、华侨学生“共话十八大”讨论等境外生思想教育活动。
发挥学生青年理论研究会的作用,开展“学习十八大?走进十八大”活动,加强理论研究,争创理论成果。

(三)完善课程教育,推进课程育人

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的工作,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丰富境内生《形势与政策》内容,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教育部教学重点,制订2013年教学计划;完善境外生《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课程教育,针对港澳及华侨学生开展“十八大”课堂讨论,继续推进《中国文化之旅》选修课程建设。

(四)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积极培育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引导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和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评选校优秀学生标兵,树立先进典型。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推动当前各项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侨校特色办学宗旨,继续开展“根在中国”优秀境外生中国文化之旅活动,带领境外生了解祖(籍)国的优秀历史文化,感受祖(籍)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增强港澳台侨学生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归属感;加强境外生文化实践教育,开展“三进三同”新农村考察实践活动(进基层、进农村、进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特色实践营活动。

四、活动要求

(一)各学院党委要以高度的责任意识与政治自觉,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采取生动活泼、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好本学院学生的学习活动,使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个学生,使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人心。要及时了解宣传贯彻情况,加强工作指导与督促检查,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学生学习质量,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推向深入。

(二)请各学院制定好本学院学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活动方案,于12月11日前上交到两校区学生处教育科,电子版发送至hquxsc@163.com(标题注明“XX学院学生学习十八大活动方案”)。

党委学工部

2012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