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的通知

2013-03-25 作者: 来源:

关于印发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的通知

2013-03-25 来源: 阅读次数:

华大委20132


关于印发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的通知

学校各单位:

根据中央和国侨办党组有关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经学校研究,特制定《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 华 侨 大 学

2013312

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群众,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健康发展,根据《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中办、国办《贯彻落实<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以及国侨办党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规定。

一、加强与改进调查研究

1. 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每学期初制定好调研计划,确定调研主题和批次。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每人每学期不少于1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调研结束后要认真分析并形成调研报告,为学校及各单位决策提供参考。对于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努力寻求解决途径和方法,并及时做好反馈工作。

2.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和完善校领导分工联系基层单位制度和民主党派及群众团体联系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工作一线,实地了解真实情况,了解师生员工的真切需求和实际困难。要进一步畅通上传下达、下情上通的民主渠道,悉心倾听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积极解决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好事。

二、精简会议活动

3精简各类会议活动。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从严控制会议数量。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合并的会议尽可能合并召开。各职能部门牵头召开的全校性工作会议须报经分管校领导批准;原则上不提倡各学院举办各种大型庆典活动,如确有必要须报学校审批。

4控制会议活动规模和规格。对各类会议、活动要严格控制规模和规格,会场布置要俭朴实用,一般性会议不制作背景板,不摆放鲜花。严禁借开会之名吃喝玩乐、游山玩水。以学校名义召开的学校内部会议,按“谁主管谁参加”的原则确定会议的出席范围,避免陪会现象;各单位召开的专业性方面的会议,一般按业务对口原则安排出席人员,不能以学校领导是否出席作为衡量会议是否重要的依据。

5注重会议活动实效坚持务实、高效的原则,科学安排会议活动的议题、议程,规范各级领导干部参与各类会议活动的程序。涉会议题,相关单位要提前做好论证,原则上未经调查论证、不提方案的议题,一般不提交上一级会议研讨。进一步改进会风,力倡开短会、讲精炼管用的话。

三、精简文件简报

6.减少文件简报。严格控制各类文件和简报。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华侨大学公文处理办法的通知》(华大综〔20131号)的有关要求行文。没有实质工作指导和经验总结交流意义、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刊物)一律不发。

7.提高文件简报质量和效率。推行“短实新”文风,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严格控制篇幅。要严格按照学校公文处理有关要求,规范文件办理工作,切实提高办文质量和运转效率。简报要重点反映重要动态、经验总结、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内容,减少一般性工作罗列和汇报。

四、厉行勤俭节约

8.规范出访活动。严格执行出访计划审批制度。各级领导干部出国(境)主要为执行学校或上级主管部门安排的出访任务,根据工作需要尽量减少团组人数和在外停留时间,严禁擅自延长在外停留时间,未经批准不得变更出访路线或以任何理由绕道旅行。严禁公款旅游或借出差之名变相旅游。

9改进公务接待。公务接待要坚持务实节俭、热情周到的原则。一般接待要尽量安排在校内用餐并严格控制陪餐人数。严禁公款健身、娱乐。

10严格公车管理。坚持节约的原则,规范公务用车。非公务活动不得派车,严禁公车私用。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

11.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福建省关于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相关文件精神,大力开展勤俭节约宣传教育,弘扬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勤俭节约办教育,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五、严肃工作纪律,增强服务意识

12. 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进一步加强干部纪律教育,增加干部纪律观念。严肃工作纪律,加强监督检查,认真整顿工作懒散、消极怠工、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现象。

13.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各级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积极为学校建设发展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各单位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和办事程序,坚持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完善服务机制,优化行政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办事效率。

六、严格自律,加强检查

14.强化廉洁自律。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开展廉洁自律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廉政准则》等相关规定。各级领导干部要慎独自律,洁身自好,自觉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执行有关经费开支、资产处置的相关规定,严格管好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不搞特权,不谋私利。

15.加强监督管理。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转变作风,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学校将加强督促检查各单位贯彻落实本规定的情况,每年进行认真总结,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3年3月12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