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全校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2017-09-23 作者: 来源:

关于印发《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

全校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委各部(室):

现将《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全校理论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各基层党委应于10月10日前将本单位学习计划表(见附件)报送至党委宣传部。大学生理论学习教育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安排。


附件:基层党委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理论学习计划表



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2017年9月22日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全校理论学习计划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全校理论学习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迎接和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理论学习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握发展要求,以更昂扬的姿态、更饱满的精神扎实做好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一、学习内容

专题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理论与实践

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理解和把握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参考篇目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2)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简称“习近平‘7·26’重要讲话”)(链接:《人民日报》2017.07.28

(3)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系列讲话(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链接:《人民日报》2017.07.02

(5)《人民日报》学习贯彻习近平“7·26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链接:《人民日报》2017.07.3108.0108.0208.0308.0408.0508.0608.07

(6)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链接:中央电视台

(7)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链接:中央电视台

(8)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链接:中央电视台

(9)六集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链接:中央电视台

(10)全国首档电视公开课《中国正在说》(链接:东南卫视

2.讨论参考题

(1)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哪些历史性变革?

(2)如何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3)如何理解并坚持将改革进行到底?本单位有哪些突破口和着力点?

(4)如何在落实厦门金砖会晤成果中发挥更大作用?

(5)如何为推进“一国两制”事业和国家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专题二: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充分认识大会的重大意义,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和讲话,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

1.参考篇目

(1)党的十九大报告

(2)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3)中纪委向党的十九大所作工作报告

(4)关于五年来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并以此带动全党加强作风建设情况的报告

(5)党的十九大有关文件

(6)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

2.讨论参考题

(1)如何理解十九大报告的主题?

(2)中国共产党明确宣示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3)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4)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是什么?

(5)如何理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系?

(6)如何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大形成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

(7)党章作了哪些修改?如何理解这些修改?

(8)如何理解和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

(9)本单位党的建设方面有哪些新成效、新经验、新情况、新问题?基层党的建设应该抓什么、怎么抓?

(10)党员干部如何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专题三: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1.参考篇目

(1)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链接:《人民日报》2016.12.09

(2)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链接:《人民日报》2017.02.28

(3)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链接:教育部网站2017.08.02

(4)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广泛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链接:教育部网站2017.06.09

(5)陈宝生:切实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工作重要讲话精神(链接:《光明日报》2017.08.04

(6)陈宝生: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链接:《人民日报》2017.09.08

(7)尤权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链接:《福建日报》2017.07.11

(8)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关于印发《福建省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的通知(链接:福建省教育厅2017.07.20

2.讨论参考题

(1)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有哪些?本单位遇到实际问题和困难有哪些?

(2)如何理解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

(3)如何理解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

(4)如何引导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如何培育师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

(5)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在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短板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6)本单位师生如何更好地参与文明校园创建?

专题四:关于侨务工作和高等教育等方面的新政策新举措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侨务工作的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共福建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结合起来,与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结合起来,提高为侨服务和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水平。

1.参考篇目

(1)李克强在会见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全体代表时的重要讲话(链接:国侨办网站2017.06.13

(2)俞正声在会见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大会代表的讲话,以及万钢在大会上作主题报告(链接:《人民日报》2017.08.23国侨办网站2017.08.22

(3)杨洁篪:当好贴心人 成为实干家 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链接:《求是》2017.05.15

(4)刘延东在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及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上发表讲话(链接:教育部网站,2017.09.08

(5)教育部党组: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和经验(链接:《求是》2017.08.15

(6)尤权在中共福建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链接:《福建日报》2017.08.04

2.讨论参考题

(1)如何结合本单位实际和本职工作,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

(2)如何正确认识和更好担负我校的特殊办学使命?

(3)本校本单位如何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

(4)如何理解“双一流”建设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

(5)本校本单位教育事业发展有哪些短板?应如何补齐?

二、学习要求

1.精心组织安排。各基层党委应把加强本单位理论学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来抓,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努力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引导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2.领导示范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在理论学习活动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基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原则上由党政领导班子组成,可适当扩大)应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专题,每季度至少举行1次集中学习会,每名成员都应发言。

3.推动全员参与。各学院党委应组织教职工不少于2次的集中学习;非教学单位党委应根据实际情况,参照对各学院党委的要求,合理安排集中学习,指导所辖单位开展学习活动。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按上级有关要求组织实施。

4.做好考勤记录。基层党委应指定人员做好学习考勤和记录,因故不能参加学习的人员应向基层党委主要负责人请假,使用《教职工理论学习记录本》《中心组理论学习记录本》(党委宣传部印制)。要合理利用每周二下午的学习时间。

5.加强服务保障。党委宣传部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资料提供、专家推荐等支持,每季度编发1期《学习》刊物作为理论学习参考材料,会同有关部门对基层党委理论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各单位开展理论学习教育有关需求请与党委宣传部联系沟通。

6.坚持平台共享。“华大讲堂”“集美讲堂”作为我校与地方政府联合举办的高端学术文化讲坛,是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开展学习的重要平台。本学期将举行3-4讲报告会,相关人员应按要求参与,因故无法参加的应通过所在单位向党委宣传部履行请假手续(请假条发至邮箱:hdjt@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