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宣传新思想 勇担新使命” 思政网络课程设计大赛的通知

2018-12-28 作者: 来源: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讲话精神,创新网络思政教育形式,丰富网络思政内容供给,引导辅导员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打造学校思政易班课程库。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宣传新思想 勇担新使命”思政网络课程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华侨大学学生处、易班发展中心

二、参赛对象

全体专职辅导员

三、活动时间

2019年1月1日至2月22日

四、参赛要求

(一)平台:易班优课。参赛优课必须是辅导员个人易班账号2019年1月1日后创建的新课群。活动期间,按要求逐步完善课群内容、形式。

(二)内容: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43号令)关于辅导员工作职责的规定,在价值引领、学风建设、心理健康、危机应对、职业规划、创新创业、就业指导等7个类别中选择一个方向,贴近学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设计网络课程内容。须符合《互联网出版管理规定》。

(三)形式:参赛辅导员须综合应用易班优课的各项功能,充分运用网络媒体的传播特性,达成教育目的。至少包含一篇原创思政教育网文(以图文话题方式表现教育观点)、一场线下思政创新活动(以图文话题方式报告活动过程)和一个专题教育视频(原创),并应用于某一专业年级学生开展实际的教育管理。

(四)规格:

【课群名称】“华大易班赛:”+自拟标题

【课群状态】公开课群

【课群描述】“本课群为华侨大学易班发展中心‘宣传新思想 勇担新使命’思政网络课程设计大赛作品。”+自拟内容描述

【课群封面】自行设计、务求精美,须包含自拟标题及“华大易班思政网络课程”字样

【权限】均不勾选

【视频课程】封面、片头均须标明“华大易班思政网络课程”、“原创作品 绝无抄袭”字样;片长5-10分钟;画质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

(五)其他:作品须体现科学的编辑排版和创新的活动形式,思想定位准确,图文表述清晰,编排层次合理,重视学生的学习体验,精致、内涵、有吸引力,在思想融入、情景设计、表达演绎、拍摄制作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

五、报名方式

参赛辅导员请填写《报名表》(附件1)于2019年1月3日前将报名表交至学生教育与发展中心,并发送电子版到jyk@hqu.edu.cn(文件名:思政网络课程设计大赛报名表+姓名)。

六、评选标准

(一)设计思路50分:主要考察参赛作品的思想性、系统性、创新性和互动性。

(二)编排质量50分:主要考察参赛作品的完整性、艺术性和网络浏览效果。

七、奖项设置

主办方将择优推荐作品至福建省易班发展中心参赛并予以奖励。

学生处

易班发展中心

2018年12月28日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