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校党委中心组开展第九次集中学习研讨

2019-10-16 作者: 来源:

华侨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进行。10月14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开展了第九次集中学习研讨。中央统战部主题教育驻华侨大学指导小组组长汤翠英及指导小组成员列席会议。

本次集中学习研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加强教育和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华侨大学60周年建校史,凸显侨校办学特色的任务目标,研究解决学校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等主题展开。

校党委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关一凡主持会议并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当前,我们必须正视学校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立足学校实际,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真抓实干,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

校长、党委副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徐西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路作重点发言。

徐西鹏在发言中从教育工作的根本保障、根本任务、基本原则、基本政策、重点任务、基础、重要保证等七个方面,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统一战线工作的性质定位、功能定位、价值定位、方针定位、制度定位等五个方面,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重要论述的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华侨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使命任务,是办好新时代华侨高等教育的方向指引、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徐西鹏表示,当前学校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解决学校发展突出问题,扎实推进“专项行动计划”实施;要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树立统战思维,运用统战工作方法,最大限度汇聚各方面共识、智慧和力量,为“侨校+名校”建设汇聚强大合力。

徐西鹏强调,学校要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化质量意识,破解办学瓶颈,加快推进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推进保障服务水平的提升等,不断提高办学实力;进一步凸显侨校办学特色和优势,加强港澳台侨学生的招生与培养工作,加大华文教育供给能力,提高华文教育显示度等,精心擦亮侨校金字招牌;进一步统筹资源,集中力量,提升服务国家统战工作的能力。

曾路分别从中国共产党人、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侨校的初心和使命三个层面分享学习体会。他指出,华侨大学是一所肩负特殊使命的大学,“侨校+名校”是学校独特的发展战略,也是立校强校之本和必由之路。“名校”是一所大学的基本追求,是“侨校”实现目标和完成使命的必要条件和基本保证,是增强侨校海外影响力的重要因素。“侨校”则是我们的立校之本,是学校影响力和社会价值的体现,也是“名校”建设的重要保障与支持。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缺一不可。

曾路表示,我们必须在坚守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下,牢记“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立校初心和“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使命,切实承担起具有侨校特色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高校的五大基本职能。

其他与会人员也就学习内容分享体会。

校党委副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毕明强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我们必须不断地学习、思考、实践,以指导和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

党委办公室主任王秀勇认为,在推进“侨校+名校”战略中,学校要遵循教育的基本规律,“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坚持立德树人,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破解学校发展中的难题。同时,要坚持“入主流、抓特色”,吸引更多的港澳台侨学生来校学习,加强涉侨学科建设,进一步办好华文教育,更好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至五洲四海。

集中学习研讨现场

作者:吴江辉

来源:华侨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