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举办《习近平在福建》访谈实录专题学习研讨

2020-09-30 作者: 来源:

2020年9月2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在学院306党建会议室举办《习近平在福建》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党委副书记郑志民以《永葆初心使命,争当新时代先锋》为题,根据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等系列采访实录做主题发言。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各支部书记参加了专题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李璐岚主持。

郑志民同志对《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作了导读分析,重点归纳提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重要工作理念,如“为官一任,我们必须考虑老百姓的诉求和期盼,就要不怕冒险,但要试点逐步推进”“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重视顶层设计的导向作用”等。他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等重要论述。结合专题学习,他提出了自己的学习心得,首先要学习四下基层,真挚纯朴的人民情怀;其次要学习滴水石穿,久久为功的实干精神以及弱鸟先飞,顽强拼搏的奋进意识;最后要学习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建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作风财富和实践成果,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随后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生动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科学理念、重要部署、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党委书记李璐岚说到:习总书记在福建时期是非常重视团队建设的,这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在学院发展上也打造团队,形成合力,促进学科建设和综合实力的提升。副院长陈文革教授谈到:在学院建设和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要充分践行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提出了许多创新理念。作为大学教师,应该重视思政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一所为侨服务的大学,我们要知侨爱侨;作为一所外国语学院,我们要做好侨务翻译,积极传递中国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党委委员郭琦老师说:今天学习中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一个“实”字,为人诚实,工作踏实,作风务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仅是我们党在各条战线取胜的“法宝”,也是新形势下党员同志们应该坚守的工作态度。大学英语部承担着全校公共英语课的教学工作,这种勤勤恳恳,踏实务实的工作作风正是我们所需要推进和贯彻的。只有每位一线教师都发扬这种踏实于本职工作的精神,摒弃浮躁的心态,才会把我们的教学工作扎扎实实地提升到更高的水平,切实实现“并育德才”的根本任务。


来源:外国语学院党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