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美术学院党委举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2020-12-04 作者:美术学院党委供稿 来源:

121日下午,美术学院党委在学院五楼会议室举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华侨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法学院张国安教授作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关键在法治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的宣讲报告,美术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全体教师聆听了报告会,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杜秀宗主持宣讲报告会。

张国安教授首先向与会教师简要介绍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情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也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随后,张教授从“国家治理现代化是怎样提出的?什么是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什么说国家治理现代化关键于法治化?怎样实现国家治理的法治化?”这四个问题入手,从国家治理现代化、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法治化等方面向大家详细的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相关内容。

最后,张教授告诉大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符合人类社会发展基本规律,也是社会政治文明的体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其关键理所当然在于国家治理的法治化,应当是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为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以“新十六字方针(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三个依法(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三个法治(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为基本内涵的治国理政的制度体系。

此次宣讲报告会学习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经过此次学习,学院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杜秀宗在总结中也再一次向全体教师提出希望,希望全体教师以本次宣讲报告会为起点,进一步扎实有效系统地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工作岗位,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