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华文学院开展研读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

2020-12-24 作者:文/曾雅珍 图/龚思怡 来源:华文学院党委

12月22日下午,华文学院在厦门校区综合教学楼F5-202室举办《指导方针 目标任务 战略举措——研读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福建省教育厅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推荐主讲、厦门市委讲师团客座教授、厦门城市党建学院、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客座教授肖北婴同志受邀作为主讲人,华文学院近百名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肖北婴老师以六个互动问题为切入点,具体包括中国共产党对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的三大历史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和比较的关键方面、新中国成立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等,引发现场听众对党和国家筚路蓝缕的奋斗史深入思考。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人的系列重要讲话,勉励学生党员们一有理想二有本领三有担当,要珍惜新时代提供的资源,勇挑新时期的重担。

随后,肖老师带领学生认真研读和思考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议程内容,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激励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能够“读原文,悟精神,抓落实”。

讲座尾声,肖老师以“1主题、2大事、3新的逻辑主线、4全面战略布局升级、5坚持基本原则、6主要目标、9远景目标”高度概括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结合个人学习体会进行深入浅出的阐释,以全会号召“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进行总结。

本次讲座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涵丰富,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讲解得很清晰,分析得很透彻,有利于学院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升政治思想理论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