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师生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

2020-05-25 作者: 来源:

举世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2日、5月21日在京召开。由于新冠疫情,今年全国两会比往年推迟了两个多月,但作为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2020年两会仍备受海内外关注,也受到华侨大学师生的聚焦。

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是全国政协委员,日前已赴京参会。广大师生通过网络、电视、新媒体等各种途径,密切关注两会动态,收看会议开幕直播,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师生们纷纷表示,2020年两会在非常时期召开,意义非凡,期待这场特殊节点的重要会议,能够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方向。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学院副教授戴仲川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前提才能行稳致远。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凝心聚力”的意义尤为重大,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率先作为、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交出了各自出色的答卷。

泉州市政协委员、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杜志卿说:“我认为我们每一级委员都需要强化责任肯担当,为民尽责,知责思进。”他希望能在学校党委和统战部的支持下继续打好自身调查研究能力和联系群众能力这块谋事之基,广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希望能在“讲好华大故事,传播华大声音”方面有所建树,展现华大人固有的统战使命和担当。

厦门市集美区政协委员、华文学院陈宏东老师表示,此时召开两会意义重大,新冠疫情导致国际形势更加复杂,两会的召开必将凝聚共识,破除阻力,为国家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打好基础。“期待这次两会能形成扩大内需,改善民生,发展自主科技,促进产业升级的共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翠认为,疫情之下,世道维艰;众志成城,成就斐然。喜迎两会,万众瞩目;中华儿女,笃志前行。2020年全国两会将按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加强键,进一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锦绣前程。

化工学院教师李裕红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作为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专任教师,作为党员,内心深感更有责任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社会培育具有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能力的专门人才。

土木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陈竹林表示,“总理的报告客观务实、鼓舞人心。”报告指出,“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也显示出了国家对毕业生的关怀,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注。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要给学生尽可能的关怀和帮助,也需要有这样的决心和信心。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杜红居表示,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了解国家发展情况,学习党和国家政策,如何在理解的基础上将中国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有效传递给学生,培养学生正确的国家安全观、国际视野观和爱国主义情怀等素养,启发学生主动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大势是我们肩负的职责和使命。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教师党员郭桐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2020年两会胜利开幕,十分不易、十分不平凡。面对当下复杂、严峻的形势,我们要把握国情,从实际出发,真抓实干,同甘共苦,奋力前行,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一定能实现。”会议开幕式上全体与会人员默哀的场景让学生党员王可晴印象深刻,她说,这展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相信只要坚持党的领导,凝聚人民的力量,我们一定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美术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在线上集中收看开幕会后开展了集中讨论。学生第二党支部刘梦瑶说,从政府工作报告中能够更清楚地了解国情、关注未来。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勇于把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贯穿于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奋斗实践之中,用青春梦践行“中国梦”。

担任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的高远卓同学,疫情期间在老家积极投身社区防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看了两会开幕式的直播,深受感动。他说,在两会开幕式上,全体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充分表达了全国人民对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缅怀。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一定能够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各项指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这次两会承载着历史的重量,决定着未来的欣荣。”文学院学生宋国蕾表示,今年我们要贯彻实干精神,突出发展重点,深化改革战略,扎实稳定地做好每一份工作。人民的声音就是时代的声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目标。从全国两会不断传来的“好声音”中,人民的声音最是动听。

化工学院学生魏得先表示,在这个紧要关头中成功召开两会,具有深远的影响,无疑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强心剂。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少数民族在民族区域自治的政策下,发展自治区域,促进了民族大团结。各民族之间应团结互助,倾力相助,才能实现共繁荣共发展。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王奇林表示,中国信心不仅写在改革发展的“成绩单”上,更写在亿万中国人民的心里。“当春风再次激荡华夏,一个团结奋斗、改革开放的中国开始新的进发,近14亿中国人民的心中升腾起新的希望:只要我们咬定目标同心干,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实现不了的梦想。”

作为中国境外学生最多的大学之一,华侨大学的境外生们也热切关注着全国两会。

来自华文学院的厄瓜多尔华侨学生耿绍晨说:“中国的抗疫行动取得了全世界瞩目的成绩,两会成功召开一定会进一步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来自缅甸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赵泽翔看到了缅中两国在此次疫情中的互帮互助,“首先向中国‘战’疫情表示敬意,其次,希望缅中两国经济贸易更密切!”

来自泰国的经济与金融学院学生罗淑清希望泰中的友好往来更上一层楼,她说:“泰中一家亲,希望未来我们两国能够互相增加更多的配合和合作,并且互相照顾。”

来自中国香港的华文学院学生林雨施关注乡村振兴战略,聚焦精准扶贫成果。她说:“希望两会顺利召开,中国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振兴乡村。”

师生通过各种方式收看会议开幕直播

作者:华侨大学报综合

单位:党委统战部 相关学院党委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