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2020-08-03 作者: 来源: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我校研究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振奋人心,为新时代高校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表示,将始终致力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持续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科技人才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实根基、不竭源泉,习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殷切期望使我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林强表示,我们要紧贴科技前沿,更加专注解决实践问题,进一步提升“中国速度”;同时注重多学科融合学习,使我国的基建事业迈向安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

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张磊表示,习总书记强调要培养创新人才,要提高创新能力,作为工商管理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在学术研究过程中时刻谨记注重科研质量,在自身的研究领域中能有所突破、有所创新,并能够将所研究的问题具有实践价值,能更好地服务社会,让学术更具有现实意义。

“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经济形势也在疫情的影响下变得更加严峻。”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亚冰表示,我国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等措施逐步恢复经济,也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帮助各国走出疫情影响。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的研究生,要紧跟政策,深入研究掌握经济理论和分析方法,踏实学术,净心研究,努力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钰涛表示,我国在应对此次新冠疫情的斗争中充分体现了“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以人为本”的理念置顶于防控疫情的各个环节,赢得中国人民乃至世界多数国家的认可、赞赏。“作为一名政治学专业的研究生,对此深感自豪与荣幸,自豪自己身为一名中国人,荣幸自己能与政治学结缘。在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后,更加坚定了我学习政治的热情与信心,在理论的政治上站稳脚跟,以期未来为国家的政治完善与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将自己的青春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

“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研究生教育关乎整个国家发展的前途和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期对研究生教育提出新的要求,正是深刻把握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是我们所有研究生学子前进的行动指南。”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孙俊伟称,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迫切需要紧扣时代脉搏,在国家的支持下进行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我们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在提升创新能力、培养创新意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作出努力,为实现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实的科研基础。

(来源:研究生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