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求是》重要文章 再掀学习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2020-09-07 作者: 来源:

9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该文是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的核心内容。文章刊发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开展了深入的学习与讨论,重温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再次掀起学习热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林怀艺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最关键的是要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这个问题不仅为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而且为新时代思政课的守正创新指明了方向。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就是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致力于为青年学生在拔节孕穗阶段的全面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我们还要结合侨校的办学特点,进一步探索境外生思政课建设的有效途径,努力将境外生思政课打造成为优质的“金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高炳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强调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指出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出了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指明了要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作为思政课老师,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讲好思政课不容易,因为这个课要求高”,要不断经过理论学习、问题研究、实践感悟、阅历积累等修炼与磨砺,从政治高度、理论深度、知识广度、文化厚度、情感温度、创新力度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切实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吴苑华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之所以是“关键课程”,就在于思政课服务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思政课是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教育课,引导青年人树立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原则、陶冶马克思主义政治情怀、训练马克思主义政治眼光和政治判断力。这是解决“培养什么人”问题。其次,思政课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传播课,引导青年人走进马克思主义、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自觉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发自内心地爱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地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方法和观点。这是解决“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再次,思政课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的有效途径,通过一代又一代思政课教育,持续不断地培养每代青年人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与中国社会发展问题相结合起来,学会真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和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实问题。这是解决“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文宏教授表示,思政理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而思政课教师就是这一“关键课程”的“关键主体”。广大思政课教师应该怎么做?标准和要求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思政课教师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个要”集政治的高度、情怀的温度、理论的厚度、视野的广度、自律的强度和人格的亲和度等为一体,既是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的要求,更是对全国思政课教师具体工作的指导,为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对标,牢牢把握新时代思政理论课教师的定位和特点,把这一关键课程上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部主任孟玲洲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深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高校思政课具有非常强的理论性,又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性。这就要求高校思政课改革应做到课程的理论性与实践性有机融合。一方面,应讲清楚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如何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并不断发展的,引导学生的思想认知实现由实践到理论的升华。另一方面,应带领学生由理论思考回到实践中去,根据思政课不同课程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既要引导学生进行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探究问题的学术实践,又要组织学生开展进田间地头、进工厂、进社区、进军营、参观博物馆、参观历史纪念馆的社会实践,使学生在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中释惑,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知,坚定“四个自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秘书、研究生秘书陈久国表示,完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才能做到以思政课强基筑魂,引领教育强国新征程。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和研究生会就专门组织开展读书打卡活动,坚持每天朗读一篇目,持续坚持3个月,既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学生“党有号召,我有行动”的高站位,又响应了党中央对办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总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陈印静认为,讲好思政课应注重在知识传授中实现价值观引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重在塑造学生的价值观。”思政课教师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过程中,应将教学目的落在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在教学过程中,思政课教师应结合现实问题、热点话题激发学生的兴趣与思考,引导学生运用辩证思维观察认识当代世界与当代中国,从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思考习惯,帮助他们树立历史观点、世界视野、国情意识和问题意识,才能肩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历史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唐垠箫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办好思政课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这让我对自己所学专业的价值和意义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和感悟,更让我多了一份‘理直气壮’的专业使命感与自豪感。在未来的学习中,一定要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向着浪高风急、冲波逆折处勇毅前行。”

据了解,2019318日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迅速掀起了座谈会精神学习的热潮。今年317日,在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研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再次重温和认真学习座谈会精神。近日《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马克思主义学院再次掀起学习座谈会精神热潮。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