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0-09-10 作者: 来源:

9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华侨大学师生积极通过多种途径收听收看表彰大会线上直播,部分因为上课没有看到直播的师生,还积极补看补学。大会结束后,师生们就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了学习和热议,表达致敬人民英雄、弘扬抗疫精神的热切意愿。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怀艺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指引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强大的价值引领作用。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要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让伟大抗疫精神成为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的又一种重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薛秀军认为,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正是因为全体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阻击的坚固防线;正是因为党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与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一起,我们才能取得抗击疫情的重大胜利,才能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突出制度优势与制度威力。不仅如此,我们始终坚持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为全球抗疫凸显了中国精神、注入了中国力量、展示了中国担当、作出了中国贡献。

“无论是共和国勋章的颁发还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传递的都是这个国家对民族精神的看重与传承,宣扬的都是在平凡岗位上不畏艰难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奋斗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前线的校医院院长邹循东表示,这样的案例教学与讲话更值得我们基层医院岗位学习与重视。在这场无硝烟的抗疫战争中,每一道逆行的身影都是我们的榜样,同时也激励我们校医院医务工作者再接再厉,慎终如始,为师生们的生命“站岗”,为健康值守,共同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胜利。

“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这场没有硝烟的‘大战’在全国有无数个大大小小的‘战场’,全国人民各司其职共抗疫情,如同各种各样的战士。”保卫处干部郭化冰说,作为一名从事保卫工作的共产党员,和同事们守护华侨大学校园就如同守住一个堡垒,守土有责。

“在疫情中,我们看到了前线护士们褪下层层防护服后的汗水,摘下护目镜后一道道深红的勒痕,她们是英雄;在月台上,我们看到了一位位义无反顾的逆行者,他们是英雄;在街道口,我们看到了每天严控出入人员的基层工作者,他们也是英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林锋麟动情地说:“看了这次的直播表彰会议,我的内心深感自豪。疫情的暴发是全人类的灾难,但正是因为有这些人的存在,才让我们倍感安心!”

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1班李鑫媛观看直播大会时满怀激动,并对钟南山、张定宇、张伯礼与陈薇等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充满敬意。她说:“在国家的危难关头,他们凭借个人的专业知识、不屈意志、奉献精神领导自己的团队为国家作出重大贡献,是所有青年的榜样。”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冉一丹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这次疫情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不断学习和发扬伟大抗疫精神,不断进步,不懈怠不懒散,努力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中国香港学生黄美琪表示,经历此次疫情,我坚定地相信,再无什么困难能打倒中国,打倒中国人民。“有生之年见证了一次载入历史的事件,让我看到民族团结力量的强大,为亿万中国人民点赞!同时也要致敬人民英雄,致敬钟南山院士,感谢在疫情期间为人民奉献的白衣天使和各界人士,感谢你们在中华民族抗疫的一线勇敢前行。”

“感谢抗疫过程中坚守在前线的医疗人员、媒体工作者和志愿者们。他们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是不忘初心的实践者,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一道‘抗疫长城’。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我很感谢祖国。我亲身体会到一切是如此的井然有序,祖国是如此的强大。我为祖国骄傲!”来自中国台湾的美术学院2017级学生吴芊蓉称。

来源:华侨大学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