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读书班开班

2019-09-24 作者: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制定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扎实抓好学习教育环节,9月19日下午,上海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中层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读书班开班并举行首场报告。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员、各二级单位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及党校秋季学期开班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级研修班、第七期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第三期归国留学人员研修班、2019年纪检干部培训班、第三十六期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员们共同出席了学习会、读书班。校党委书记成旦红出席开班并作动员讲话。学习会、读书班由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华主持。

校党委书记成旦红作学习读书班动员讲话。成书记指出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读书班是落实党中央、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对开展本次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部署。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理论学习引领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成书记强调本次学习读书班要重在读书,重在读中体悟,要“强读强记”,要“常学常新”,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在继承中自觉运用和发展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希望大家能够抓住这次主题教育的契机,正确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静下心来研读资料,俯下身去调查研究,高质量地参与学校组织的专题学习研讨,多思多想、互学互鉴,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学习动员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原馆长、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黎明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专题辅导报告。张院长以生动的语言详细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历史背景和中共一大召开的历史细节,阐述了他所理解的共产党人为中国之前途、人民之福祉、民族之复兴而革命,并将个人的生计抛诸脑后的“初心和使命”。此外,作为十九大后陪同习近平总书记及全体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的解说者,张院长还动情回忆了当天总书记瞻仰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的情景。让大家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以及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最后,张院长指出,进入新时代有新的长征、有新的任务、新的挑战,而这一切必须要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来武装全党的思想,让九千万人的执政党能走得更远。

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华对张黎明院长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张院长的报告带领大家回顾了一大历史,让大家感受到了先驱们忘我牺牲的精神。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读书班开班后,还将举行党的宗旨性质、国情教育相关主题辅导报告。希望大家通过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形式开展好主题教育,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主题开展学习,准确把握学习要求,注重抓好学习成效,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

来源:上海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