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业大学:党建促教学促科研促育人

2020-06-12 作者: 来源:

“在学校工作,有什么困难不用担心。不管是科研还是教学,有困难说一声就行,我们会尽力帮助解决。”525日,西安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兰小毅在给新入职教工的邮件中写道。

在西安工业大学,党组织成了师生温暖的家。近年来,该校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建促教学、促科研、促育人,推动学校党建质量进一步提升。

连日来,西安工业大学部分毕业生陆续返校。如何做好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衔接,是该校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苏兵最近常思考的问题。“我们要求学院各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教师开展研讨,根据课程目标和进度,仔细梳理课程内容,及时对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进行评估,总结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在线下教学中予以改进和补充。”苏兵说。

“受疫情影响,毕业生返校时间较晚,要尽量减少疫情对他们学业进度和就业的影响。”苏兵告诉记者,经济管理学院组建了由支部书记牵头,系主任、工会小组长和辅导员参与的学习和就业帮扶小组,为毕业生提供帮助,并组织开展毕业生专场线上招聘会。

为了提高教师综合素质,经济管理学院还常态化开展青年党员教师示范课活动,让青年党员教师展示教学技能,进行互观互学、交流研讨。

梁艳峰是西安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工作积极、科研热情高,但科研项目靠一己之力难以完成,人手不够成为她科研道路上的绊脚石。于是,她向学院党委反映情况,寻求帮助。

学院党委同时了解到,许多本科生有尽早加入科研团队、开展实践学习的愿望。于是,将学生诉求进行汇总分析,通过实施“科研导师制”,将有志于科研实践学习的学生吸纳进科研团队,不仅让科研工作顺利开展,也为学生提供了实践学习的平台。

材料与化工学院学生党员车枭家住武功县。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每天早早起床,在社区开展消杀、疫区返乡人员登记等工作。完成一天的工作后,他就在家对自己实施隔离,这样坚持了近一个月时间。“累并快乐着”,是他对自己抗疫工作的总结。

在西安工业大学,像车枭这样的学生党员还有许多。近年来,该校通过建立“大学生党员实习基地”,促使学生党员服务社会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更深入地参与到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中去。

“党建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党建抓好抓实了,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就能更好发挥。我们将继续创新形式和载体,使党建工作与高校业务深度融合,更好激发师生的爱国爱党情怀。”西安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卫国说。

来源:《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