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各单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指导的意见

2019-09-30 作者: 来源:

 关于对各单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指导的意见


学校各单位:

根据中央统战部《关于对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指导的工作建议》精神,按照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部署,现就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指导提出如下意见。

一、压实基层党委主体责任

(一)严格落实集中学习教育要求。各单位9月26日前报送本单位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计划。详细列出累计不少于5天的时间安排、研讨主题、学习方式和重点发言人。集中学习原则上10月20日前完成。

(二)严格落实调查研究要求。各单位9月30日前报送本单位领导班子思想和工作问题初步清单以及每个班子成员确定的调研题目和调研计划。集中调研10月25日前完成,调研成果交流会10月底前完成。

(三)严格落实检视问题要求。各单位10月15日前报送本单位领导班子检视问题工作方案,并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网上邮箱、谈心谈话等方式,广泛听取师生对本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思想和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不过筛子汇总反馈。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各方面意见建议、党章党规“18个是否”和专项整治8个方面问题,进一步补充完善思想和工作方面问题,形成最终问题清单。征求意见建议工作原则上10月25日前完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组织生活会10月底前完成, 11月5日前报送最终问题清单。

(四)严格落实专项整治要求。各单位11月5日前报送本单位领导班子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班子及班子成员思想和工作方面最终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方案。按照“一开始就改起来”的要求,对主题教育期间能够立行立改到位的,要抓紧解决,主题教育结束前形成整改成绩单;未在主题教育期间完成整改的,制定整改落实计划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12月5日前报送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报告(附整改成绩单和未完成问题的整改计划单)和专项整治情况报告。

(五)严格落实讲党课、民主生活会和总结工作等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在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本级党组织范围内讲党课,时间安排在集中调研结束后进行。民主生活会原则上11月25日前完成,总结大会在11月30日前召开。12月5日前报送主题教育总结、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

二、压实主题教育各指导小组的指导责任

(一)各指导小组重点对所指导单位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进行全程指导,列席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总结大会,各单位领导班子集中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民主生活会等重点会议和活动,适时下沉到内设系部、教研团队和党支部开展延伸督导检查。

(二)加强联络沟通,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及时向学校主题教育办公室报告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向各单位传达学校有关要求。

(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学校有关规章制度,以认真、负责、担当、廉洁的作风开展工作,为各单位主题教育做好指导和服务,确保学校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三、其它要求

(一)建立重要会议和活动报告制度。各单位应提前将领导班子集中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民主生活会、总结大会等重点会议和活动时间安排报送相应指导小组。

(二)建立每周报表制度。各单位每周四上午下班前报送本单位领导班子下周主题教育工作计划表和上一周工作落实情况表。

(三)建立简报制度。各单位及时报送主题教育进展情况特别是亮点工作、特色做法、典型经验。

(四)各基层党委要加强对各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督导,要求普通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

(五)各基层党委主题教育相关材料请发至组织部邮箱:zzb@hqu.edu.cn,机关党委所属各支部相关材料请发至机关党委邮箱:jg@hqu.edu.cn,并请同时将相关材料抄报相应指导小组。



                             华侨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9月24日